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明日戰記》特效有誠意,但難稱經典

暖山
2022年09月0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由古天樂、劉青雲、劉嘉玲領銜主演的中國首部機甲科幻大片《明日戰記》於近日上映,這是本土機甲科幻片突破性地首次嘗試。截至9月6日,票房累計達6.5億人民幣,且進入暑期檔電影票房前五名。

從整體來看,動作畫面、特效場景以及新穎的機甲類型頗具看點,特別是兄弟情誼和奮戰到最后一刻也不放棄的拼搏之意,抓住了觀眾的心。

故事的背景是在未來世界裡,高科技戰爭、工業過度發展引發全球毒氣,使地表受到大幅度污染,為保護人類生存,以張家輝為代表的一方創造出“天幕”,在一定區域內淨化毒氣。然而天降隕石,帶來了很有攻擊性但能夠淨化毒氣的生物“潘多拉”。人類科學家期望可以通過改造潘多拉基因,使它的攻擊性消失而隻淨化毒氣。這個無比驚險的任務就交給了古天樂的空軍戰隊,而兩派之間還有一場“生死暗戰”。 隨著任務展開,空中戰艦“巨鯨”、護衛機“飛魚”、機械猛獸“窮奇”、重型殺器“刑天”逐一登場,“發射顯影彈”“醫院對戰怪獸”“馬路窮奇追擊戰”“刑天決戰”等超過1700個特效鏡頭,讓大場面重頭戲觀賞性十足,規模宏大、技術手段高超。可以說,《明日戰記》展現了科幻影片的未來感,給觀眾帶來了震撼的觀影體驗。 作為本土機甲科幻的起步作品,《明日戰記》在特效、動作設計方面可圈可點。尤其在機甲科幻元素和特效上,主創堅持由中國公司制作了其中絕大部分內容,展現了本土電影工業化的業內水准。片中有一處48秒的360度特效,經過了576天才完成,這種對科技效果的極致追究是華語硬核科幻片匠心制作的一個側面。更加可喜的是,《明日戰記》中的許多動作戲,包括機甲之間的大戰,逐漸擺脫了模式化的鋼筋鐵骨大碰撞,融入了頗有禪意的東方武術,使機甲這種力量感外露、冷冰冰的大塊頭也變得含蓄內斂起來。 盡管《明日戰記》在視覺上為觀眾帶來了全新的感受,但距離經典還有些差距,尤其在劇情上略顯單薄。

影片中,當古天樂、劉青雲自機甲中露出臉來,還是令觀眾感動了。這些我們熟知的電影人,一直在突破自己的舒適區。華語科幻電影的發展,離不開電影人不懈地探索與嘗試,也需要更多的電影人勇於追夢,讓華語科幻片敢於硬核“亮劍”。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