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多元消費助燃中秋煙火氣

仝宗莉
2022年09月13日15: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郊賞景、特色農庄、非遺“小廟會”、夜宿星海間……剛剛過去的2022年中秋節假期,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發揮自身優勢,豐富市場供給,著力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多元消費異彩紛呈,讓節日煙火氣格外濃郁。

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中秋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7340.9萬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86.8億元。某平台發布的《2022中秋小長假出游總結報告》顯示,中秋旅游熱度達到今年小長假頂峰,日均訂單量較端午呈雙位數增長、較清明和五一增長一倍以上。金秋九月,中秋市場氣象一新,多元消費活力煥發。

政策發力帶動消費增長,本地游成出游主基調。為激發消費動能、拉動假日經濟,全國多地聚焦商超、餐飲、家電等板塊發放消費券,結合場館免費、票價打折等舉措,為廣大消費者打造一場中秋消費盛宴。另一方面,倡導就地過節帶動短途休閑文旅消費繼續升溫,小長假期間,適應省內游、短途游市場需求的文旅產品,鄉村採摘、民俗參與、野生動物世界體驗、漂流等項目深受游客青睞。本地游、周邊游火爆,成為中秋消費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露營夜宿點亮“月色經濟”,為消費再添一把火。在浙江桐鄉崇福鎮,各村居民身著傳統宋服,提燈走月,漫游精心安排的草集宋市,在傳承的基礎上創新中秋文化內涵﹔江西景德鎮高嶺中國村、北京黃花城水長城、安徽西遞村以夜宿為主題,將中秋賞月融入特色文化,營造詩意棲居氛圍﹔杭州西湖、廣州珠江、上海黃浦江、南京秦淮河等地夜游的點點燈火與星月之光相映成趣……中秋“夜經濟”已從過去的燈光夜市發展成為融夜市、夜食、夜娛、夜購、夜show為一體的“月光經濟”,吸引越來越多的市民、游客“天涯共此時”,共赴一場月亮之下的詩意之約。

線上線下有機結合,文化科技元素為傳統中秋增添新魅力。今年中秋期間,各地各級文化場館積極開展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文化服務活動,為廣大游客市民提供了豐富的文化“大餐”。北京天壇公園推出5G網絡直播賞月活動,讓廣大游客在線上欣賞祈年殿中秋景致的同時,在線聆聽天壇故事、品中和韶樂﹔江蘇無錫黿頭渚以團圓、相聚、思念、歡慶為主題,舉辦中秋水上音樂煙花大會﹔山東東營舉辦“海上生明月 黃河入海流”大型融媒直播活動……文旅融合、科技賦能,系列活動將傳統中秋文化與現代國潮風尚完美融合。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堅持強化監管和精准服務並重,讓游客在漢服游園、花燈船宴中沉浸式體驗中國傳統文化韻味,同時助燃城市煙火氣,激發“夜經濟”新活力。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