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群嘲“顫抖的老人”,於心何忍?

李思輝
2022年08月31日14: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發布視頻稱“西安鑫龍門農林科技有限公司拖欠群眾土地流轉費、務工工資”,一位老人上門懇求結算,遭現場多名人員哄堂大笑,氣得老人手發抖。8月30日,藍田縣委宣傳部通報調查處理情況:已責令相關企業分期支付群眾被拖欠的土地流轉費用,及時發放拖欠的員工工資,並向老人賠禮道歉。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根本落腳點是保障農民的合法土地收益。支持企業依法從農民手中流轉土地,加快農業種植的規模化、專業化、機械化,必須以不損害農民合法權益為基本前提。西安鑫龍門農林科技有限公司拖欠群眾土地流轉費已涉嫌違法,面對上門維權老人一陣群嘲哄笑,把老人氣得瑟瑟發抖更是態度囂張、性質惡劣、令人發指。

在“群嘲老人事件”短視頻中,我們看到的是老人衣服上沾滿的泥土,是老人提著布袋子氣得不住顫抖的手,面對這個“我們爺爺一般的老人”求告無門的窘迫,誰能不倍感心酸?與老人站著發抖相對的是一群企業人員在氣定神閑地喝著茶,並發出狂妄的笑聲。請問靠土地生活的老人討要應得的流轉費有什麼可笑的?假如站在他們面前的是他們自己的爺爺,他們還會這樣翹著腿、喝著茶、說著風涼話、進行嘲笑嗎?

更深層次的追問還在於,在土地流轉過程中,處於弱勢一方的農民,其合法權益誰來維護?土地流轉當然是一種市場行為,需要遵循自願原則。但它也是一項民生保障工作——農民拿出來的是賴以生存的土地資源,是一家人的生計乃至活路。

在土地流轉過程中如何切實保障農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如何監督涉農企業的經營行為,如何從根本上維護土地流轉的合法合規合理,相關部門必須承擔起守土之責,不能把土地流轉僅僅看成是“農民自己的事”。尤其是一旦農民權益受損,相關部門一定要及時介入,依法督促解決,及時為農民基本權益撐腰。

當地通報稱,對在接待老人過程中行為不當、舉止不端的人員進行嚴肅批評教育,向老人予以賠禮道歉,已取得老人諒解,事情總算得以解決。問題是,這樣的違法問題早就應該解決,不能總是等到形成網絡輿情才去滅火。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