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人民時評)

王  浩
2022年08月24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邁上新台階,要將這一理念融入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提高社會各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自覺性和參與度

  

  渾圓粉嫩的中華白海豚躍出水面、追船嬉戲﹔形態各異的魚兒或藏地下暗河、或溯湍急水流﹔顯微鏡下的浮游植物似鏈條、似彈簧……不久前,珠江水利委員會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在首次對西江流域資源環境和生物多樣性進行綜合科學考察后,公布了階段性進展成果。4個魚類新物種、米蝦屬新種4種等被發現,大江之中一些神奇生物“浮出水面”,讓人們看到更多大自然的奧秘,也看到科考的價值和意義。

  對區域生態系統開展綜合科學考察,建立反映生態環境質量的指示物種清單,有助於更好地實施對重要生態系統、生物物種和生物遺傳資源的有效保護。西江是珠江的主干流,西江流域兼有高原湖泊生態系統、復雜的喀斯特生態環境等,其魚類佔全國淡水魚類總數的1/3以上,是我國水生生物物種重要基因庫之一。此次科考是對西江流域的首次全面系統“體檢”,初步掌握了生物分布情況、變化趨勢等。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為例,項目組識別出超過150頭個體,初步摸清了西江流域河口區中華白海豚的分布位置、聚群大小、洄游廊道和覓食行為等情況,初步構建了“西江河口中華白海豚個體識別庫”,為科學精准劃定保護范圍、制定保護措施奠定了基礎。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生物多樣性受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採取有力政策行動,協同推進生物多樣性治理,取得顯著成效,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但也要看到,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仍面臨諸多挑戰。有效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為萬物謀和諧,是一項任重道遠的事業,必須同心協力,抓緊行動。

  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邁上新台階,要將這一理念融入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提高社會各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自覺性和參與度。了解是保護的前提,讓保護生物多樣性成為公民自覺行動,不僅要做好在更大范圍摸底數、建檔案、強監測等方面的工作,還要讓全社會對這一過程有更深入的理解。從這個意義上講,通過科考,建立起各類生態系統、物種的監測觀測網絡,掌握生物多樣性總體情況,具有基礎性意義。近年來,從一碧千裡的西江到浩蕩奔騰的長江黃河,再到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我國開展了一系列野外觀測和科學考察,不僅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了重要依據,也為全社會了解、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營造了良好氛圍。

  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隻有充分考慮人類活動對整個自然系統的影響,才能有效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中辦、國辦去年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見》強調,“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充分發揮生態系統自我修復能力,避免人類對生態系統的過度干預”。在新形勢下,協同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廣綠色低碳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開展科學考察,摸清生物家底,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舉措。構建完備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監測體系,不斷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為自然守住安全邊界和底線,定能實現自然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形成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綠色發展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