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青春有為,“要有事業心、責任感”(人民論壇)

孫魯霞
2022年08月24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的模樣,是奮斗的模樣。鄉村振興一線,青年才俊同鄉親們一起揮洒汗水,躬耕希望田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青年志願者與廣大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合力筑牢人民健康防線﹔從祖國邊防到治安消防,勇毅的青年面孔讓萬家安樂有了堅實保障……青春身影活躍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成為新時代中國青年奮發向上的生動寫照。

  在四川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同企業員工們親切交流強調:“大家都是‘80后’、‘90后’,正當其時,要有事業心、責任感,努力奮斗,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時,大家一定會為‘強國圓夢、功成有我’而感到自豪。”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新時代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激發事業心,厚植責任感,在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進行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廣大青年必將續寫新的華彩篇章。

  事業是鍛煉本領的沃野,有事業心才能立身立業。工廠車間、田間地頭、建筑工地、城市街巷,正是千千萬萬青年奮斗的廣闊舞台。這裡走出了23歲就創造新的橋吊單機作業效率世界紀錄的張彥,走出了為“中國碗”裝“中國糧”增添底氣的水稻專家周雷,走出了世界技能大賽獲獎者、砌筑工鄒彬,走出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快遞小哥阮海良。青年激發事業心,增長才干、錘煉品質的動力就更充沛,做好工作、干成事業的願望就更強烈。青春因堅守而崇高,青春因奮斗而亮麗,青春因立業而出色。

  責任是成就事業的基石,有責任感才能盡職成事。夢想不能信手拈來,成功不靠紙上談兵,舉凡奔忙打拼的人,無不是有著強烈責任感的人。在“悟空”“墨子”“天問”等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新時代青年擔重任、挑大梁,用知識和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過程中,廣大志願者用青春和奉獻提供了暖心的服務,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國青年形象。厚植責任感,一個人就會愈發主動追求成長進步,愈發自覺兼顧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把每一項工作做好就是有責任感,把每一項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青年用臂膀扛起責任,展現的是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的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事業心、責任感,落腳點都在踏踏實實地奮斗實干。實干是青春最響亮的誓言,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帶頭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讓青春結出累累碩果,廣大青年要爭做永不停歇的奮斗者,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轉化成報國之行,立足崗位從本職干起,立足本領從自身做起,立足實踐從點滴奮起,把責任使命落到實處,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時代青年心懷使命、肩負擔當,奮斗向前、挺身而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當好開路先鋒、事業闖將,必將創造“強國圓夢、功成有我”的青春佳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