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失控的奧特曼卡,該管管了

清風
2022年08月24日13: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奧特曼卡在青少年中很流行,手裡有上百張卡的隻能算剛起步,不少人專門花錢來集卡。有媒體報道稱,在奧特曼卡上總花費萬元左右的算一般愛好者,個別玩家甚至花費上百萬元,成為所謂的“卡王”。

玩卡片,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陌生。今天的很多成年人,在青少年時期都曾玩過類似游戲。因地域不同,當時的卡片被稱作洋畫或者洋片等等,卡片的內容從《西游記》《水滸》等傳統名著,到流行的動畫片人物,隨時代變遷而演進更替。

孩子們愛玩卡片,湊在一起進行比較、交換,本屬正常。但是,當下青少年因為玩奧特曼卡片而花費巨資,進而在同學和朋友之間攀比,則偏離了青少年正常的娛樂和社交軌道,如不加管束和規范,可能會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不良影響。

盲選購卡導致過度消費。為了得到自己還沒擁有的卡片,青少年需要不斷購買。以常見的每包中有5張卡片的卡包為例,在拆封前買方並不知道裡面是哪些卡片。為了得到自己缺少的卡片,買方可能要一次次花錢買卡“撕包”來“碰運氣”。而那些因“運氣不佳”買到的重復卡片,要麼被丟棄,要麼被束之高閣,造成資源浪費。

重金集卡助長攀比心理。有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奧特曼卡的產品性質與盲盒並無本質區別,產品銷售人群主要是未成年人,此類產品極易使未成年人產生上癮、攀比心理。

由於越是稀有的卡越難集到,除了個別運氣好的人之外,其他人要想得到心心念念的稀有卡,往往需要花費不少錢來“大海撈針”。同時,擁有這類稀有卡的人,在贏得同學朋友羨慕的同時,也給他人帶來了一定的壓力。孩子的想法往往很簡單直接:別人能有,我為什麼不能有?這種想法和壓力會通過各種方式傳導給父母,給很多家庭增加額外的經濟負擔。

佔用過多精力,影響正常學習生活。奧特曼人物形象和各種怪獸,不下百種。再加上其中人物之間的關系傳承,以及以不同名義發行的“特色卡”,大人們看著就頭疼的事,小孩子們卻往往如數家珍、津津樂道。這當中,孩子們無疑從中獲得了他們獨有的快樂,但是由於其低齡的特點,自制力弱,容易沉迷上癮,影響正常學習生活。

青少年時期是人生最寶貴的時期之一,很多貫穿一生的習慣和品性都是在這個階段形成的。適當地玩玩卡片,可以愉悅身心,結交朋友,增進感情。但是凡事適可而止,過度沉迷其中,導致耽誤了學業,浪費了時間金錢,則得不償失。卡片雖小,失控也能帶來大影響。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