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人民論壇)

——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②

仲  音
2022年08月26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東非,中國企業承建、運營的亞吉鐵路讓當地出行更便利、物流更暢通,沿線群眾說,“鐵路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市的“中國學校”,不久前新建的教學樓投入使用,校長評價“‘中國學校’給我們帶來了希望”﹔柬埔寨的甘再河上游,中國企業投資建設的水電站發揮調水蓄水、防洪應急等功能,“大的洪災再也沒有出現過”……近年來,中國幫助發展中國家建設的一大批基礎設施,發揮出暢通貿易、改善民生、保障安全等重要作用,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插上騰飛翅膀。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其出發點必須是人民,落腳點也必須是人民。站在全球發展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促進全球均衡發展”。全球發展倡議最核心的理念是以人民為中心,最重要的目標是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吹響了聚焦發展的“集結號”,鋪設了促進發展的“快車道”,為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提出了中國方案,為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貢獻了中國智慧。

“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發展是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全球發展倡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具有深刻思想內涵和強烈現實觀照。發展的意義在於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在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沖擊的當下,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億多貧困人口,近8億人生活在飢餓之中,糧食安全、教育、就業、醫藥衛生等民生領域面臨更多困難。全球發展倡議主張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和促進人權,契合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願望。

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符合人民期待、人權價值,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志。盡管不同國家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發展程度各異,但隻有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權才有基礎。實踐表明,發展的問題隻能靠發展解決、在發展中解決,隻有提高發展能力才能逐步實現各國共同發展和人民幸福。一方面,需要增強各國協作合力,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把發展共識轉化為務實行動,攜手走出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另一方面,增強發展能力歸根到底要靠本國努力,各國需要根據自身稟賦特點,制定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戰略。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攥緊發展這把鑰匙,深植人民這一根基,才能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能力持續提升、發展潛力充分釋放、發展成果為各國人民共享。

大道不孤,正道遠行。中國向世界提供全球發展倡議公共產品,展現出“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的胸懷,彰顯了“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的擔當。各國攜手努力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一定能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共創繁榮發展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6日 04 版)

相關新聞:

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①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