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清朗”的網絡空間符合人民利益

明健
2022年08月25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2019年以來,我們累計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00多億條、賬號近14億個,贏得了廣大網民的支持肯定。”8月23日,中央網信辦負責同志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針對群眾關注度高的網絡頑瘴痼疾,持續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清朗”系列專項行動聚焦影響面廣、危害性大的網絡問題,集中整治網絡暴力、網絡水軍、網絡黑公關等群眾反映強烈的“毒瘤”,切實維護廣大網民的合法權益,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現實體現。持續開展專項行動,更旨在促進互聯網行業健康發展,鞏固網絡安全屏障,助力網絡強國建設。

打蛇打七寸,整治堅持抓重點。網絡暴力、網絡水軍逞凶,平台方難辭其咎。所以,網絡群組、網站論壇、電商、小程序等成為治理重點。網信部門大力壓實平台主體責任,敦促后者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網絡不是肆意妄言的空間,評論、彈幕、私信等也被作為重點環節,納入治理視野。網絡參與者發表言論必須遵守尺度,相關審核管理不可或缺。考慮到未成年人更容易受到網絡亂象的侵害,網信部門還聚焦青少年常用的應用程序、智能設備等,清除其中的污穢,全力為青少年“綠色上網”保駕護航。針對不同網絡亂象,聚焦相關要害,對症下藥,事半功倍。

創新增實效,整治著力出新招。網信部門重點做到三個強化。強化信息公示,劍指網絡水軍,有力遏制蹭熱點、帶節奏、惡意營銷。強化用戶保護,推動網站平台完善防控機制,向可能遭受網絡暴力風險的用戶發送風險提示,引導用戶開啟“一鍵防護”功能,為用戶構筑有力的“保護網”。強化推薦管理,科學指導網站平台優化榜單類產品評價體系,有效規范推薦位置信息呈現,糾正唯點擊量、唯數據量的不良傾向。網信部門創新舉措、科學指導、強化實施,有關工作貫穿從平台端到用戶層,精准出擊既治標又治本。

懲處動真格,整治力求強震懾。在此次針對網絡暴力和網絡水軍的專項行動中,數以千萬計的不良信息被攔截或清理,數以百萬計的違法違規賬號被查處,雷霆之勢表明網信部門的堅決果斷,高壓嚴打起到警鐘長鳴的效果。

互聯網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還網絡以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可謂人心所向。不斷鞏固“清朗”系列專項行動的成果,需要網信部門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也要網絡平台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保護用戶合法權益,更離不開廣大網民積極參與、文明誠信網上沖浪。各方攜手努力,共建共治共享,網絡正能量必將更充沛,網上主旋律必然更高昂。

(責編:蔣萌、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