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科技興則產業興,深化“科創中國”建設

華寧
2022年08月26日14: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企業提需求、學會送服務、科協搭平台、地方聚資源……近年來,“科創中國”服務行動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作出了重要貢獻。經過兩年多來的實踐探索,日前中國科協公布了首批“科創中國”創新基地認定名單,著力在高校、園區、企業等創新活動最活躍的地方,合作建設一批促進跨界、跨域、跨境集聚配置創新資源的服務平台。

從屬性看,創新基地是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合作載體,也是各類科研資源往市場和產業下沉匯聚的承接平台。根據今年5月制定印發的《“科創中國”創新基地建設實施與管理辦法(試行)》,創新基地依托創新型企業、重點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產業技術研究院、創新創業孵化園區等開展建設。創新基地是人才聚集地,也是資源集散場,還是項目孵化器,能夠最大化激發人才創新創造創業積極性,確保各類資源高效服務於創新攻關,以高質量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在科技創新的鏈條中,成果轉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一段時間以來,我國科技領域存在的一個突出問題,是技術研發聚焦產業發展瓶頸和需求不夠,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不強。要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破解科研產業“兩張皮”難題,就必須徹底打通各類關卡瓶頸,推動技術突破、產品制造、市場模式、產業發展實現“一條龍”轉化。“科創中國”創新基地的重大意義正在於,幫助企業家找到科學家,幫助科學家找到企業家,用市場需求引領技術創新,用創新指引產業發展,進一步打通成果轉化這一關鍵環節。

創新資源的配置,需要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而這又需要各類服務平台更好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產學研協作類創新基地重點聚焦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創新創業孵化類創新基地重點聚焦孵化優質科創企業,國際創新合作類創新基地重點聚焦國際合作研究、國際技術轉移……“科創中國”創新基地的優勢是聚合科技要素,優化供給匹配,為科技成果轉化當好“管家”、為產學研融合架好“橋梁”。下一步,還需要更精准聚焦經濟發展的難點、重點和“卡脖”難題發力,讓有效市場更高效、有為政府更有力,構建好科研和產業之間的合作網絡、創新生態。

創新強不強,關鍵看創新主體有沒有形成合力。大學、科研院所等是重要的創新策源地,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廣大科技工作者隻有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才能不斷創造更大的科研價值。企業既是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的主體,也是創新的重要單元,扮演“出題者”的重要角色。企業結合實際推進項目協同和一體研發,有助於真正發揮科技的“第一生產力”作用。“科創中國”創新基地建設啟示我們,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加大力度促進創新主體團結協作,讓創新、創造、創業協同發力,才能更好帶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

科技興則產業興,科技強則產業強。讓創新和市場、科研和產業、科學家和企業家更好地對接、聯合,打造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必能讓創新成果如源頭活水持續涌流,讓科技更好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