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組團偷南瓜和玉米,這可不是小事

秣草軒
2022年08月31日15: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老人組團偷南瓜”事件登上社交媒體熱搜榜,而余熱未消之際,另有“老人組團偷玉米”的視頻又再次引發網友熱議。

面對偷摘勞動果實卻倚老賣老甚至道德綁架的老人,返鄉創業的小余得到了當地政府的處理承諾。而連續3天睡在車裡蹲守防盜的田先生,除了拾起被丟棄的還沒長好的玉米,還要做好繼續蹲守的准備。

我們必須要看到,偷盜者的不以為意甚至撒潑耍賴,已不僅僅是法律問題,更深深暴露出一些地方在鄉風文明建設上的短板。部分村民不僅法治意識淡漠、道德行為失范,甚至還有法不責眾的僥幸心理。事件不僅折射出落后的民風,也體現出基層組織在鄉村公共治理中的缺位。

面對群體偷盜行為,除了要予以打擊以儆效尤之外,更要從根子和文化上解決問題。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形”在外,成績易見,而“魂”在內,需要對意識層面加以再造。盡管“魂”看不見摸不著,卻是鄉村振興的“根”,往往需要更花功夫、更動腦筋。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鄉風文明建設就是鑄魂。通過破除陳規陋習,普及法治教育,樹立正確價值觀,發揮傳統民俗強大的影響力,增強村民法律意識,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質,規訓的同時進行引導和發揚,教化涵養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鄉風文明既是保障也是尤為關鍵的一環。幾個南瓜,幾袋玉米,看起來吃虧的是承包人,實際上被偷走的卻是當地的鄉風口碑和營商環境。投資創業者的合法權益得不到保障,除了經濟損失,當地形象的負面評價也會相伴而生。對投資創業者來說,營商環境是其生存和發展的土壤﹔對政府來說,能否為創業者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也是體現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環節。一個缺乏“人和”、穩定、法治化、公平的營商環境,等於變相勸退投資創業者。

鄉風文明是鄉村良好社會風氣、生活習俗、思維觀念和行為方式的總和。而鄉風文明建設,是鄉村振興的“晴雨表”,也是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新引擎。隻有不斷加強鄉風文明建設,才能以高質量的鄉風文明引領鄉村振興不斷開創新局面。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