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觀滄海: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江 琳
2022年08月29日20: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為主題的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召開,引發熱烈反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盡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隻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截至目前,全世界有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系。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應有之義。

登高遠望,方能看清主流、把握大勢。兩岸一家親,都是中國人,兩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兩岸融合發展勢不可擋。1978年兩岸貿易額僅有4600萬美元,2021年增長至3283.4億美元,增長了7000多倍﹔大陸連續21年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每年為台灣帶來大量順差﹔大陸是台商島外投資的第一大目的地,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資大陸項目共計123781個、實際投資額713.4億美元。1987年兩岸人員往來不足5萬人次,2019年約900萬人次。大陸方面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先后出台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等政策舉措,越來越多台胞台企搶抓機遇,依靠祖國大陸的強大后盾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日益凝聚為廣大台胞的共識。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孫中山先生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台灣詩人余光中一首《鄉愁》,激起了多少游子對家鄉的無限眷念,觸動了千千萬萬人深埋於心的情愫。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長期以來,無數海內外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持續增強,不僅有效遏制了“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更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帶來了巨大機遇。祖國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相關新聞:

觀滄海: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