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观沧海

观沧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

程 龙
2022年08月2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8月27日,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为主题的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召开,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和侨团、3000余名侨领和代表性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抒发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畅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展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远。2000年8月,旨在促进中国完全统一、反对“台独”阴谋的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德国柏林开幕,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中国内地和台港澳地区的代表共600多人出席了会议。20多年来,作为团结联系海内外同胞的重要桥梁纽带,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走过五洲、跨越四海,深入开展反“独”促统工作,发出正义声音,展示爱国力量。

拳拳赤子心,悠悠家国情。海外侨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海外侨胞秉持民族大义,积极投身反“独”促统事业,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巩固发展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格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外促统会广泛团结世界各地侨胞,努力推动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反分裂、反“台独”、促统一的良好局面,成为团结联系海内外同胞的重要桥梁,成为全球反“独”促统运动的一面鲜明旗帜,成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的重要力量。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任何力量都不能割断两岸人民的骨肉亲情。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统一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将进一步提升。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祖国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让两岸同胞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两岸一家亲,四海中华情。两岸关系每一次进展,民族复兴每一步征程,都凝聚着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赤子之情。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正如此次大会发布的《成都宣言》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坚信,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共同奋斗,中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