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沈若沖
2022年08月2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遼寧錦州、沈陽等地,深入革命紀念館、河湖治理工程、企業、社區進行調研,強調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親切的話語,殷切的囑托,為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指明了前進方向,極大鼓舞和激勵了當地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和豪情。

對東北振興,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赴東北地區考察,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對東北振興作出重要指示。從2016年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到2019年黨中央、國務院對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部署,再到2020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實施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戰略,引領東北地區發展不斷邁向新台階。站在更高起點上,適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東北全面振興曙光在前,但也要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

推進新時代東北振興,要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遼沈戰役紀念館時指出,“遼沈戰役勝利是東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來的”,在會見老戰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親屬代表時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養分,就要深刻認識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黨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繼承和發揚紅色傳統,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使之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推進新時代東北振興,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生態環境投入不是無謂投入、無效投入,而是關系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投入。一方面要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生態保護、環境建設、生產制造、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等各個方面,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另一方面要堅持治山、治水、治城一體推進,科學合理規劃城市的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

推進新時代東北振興,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日趨復雜,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對創新驅動提出了更高要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更要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不論是科研院所、企業等市場主體,還是廣大科研人員、青年人才,都要勇挑大梁、勇挑重擔、勇攀高峰。要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隻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努力把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制造業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才能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夯實新時代東北振興的根基。

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推進新時代東北振興,還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牢“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的理念,葆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一定能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凝聚起振興發展的磅礡動能。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