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人民觀點)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④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8月15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為企業鬆綁,為創新除障,為公平護航,都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向最難處發力、向最關鍵處挺進

  從公共衛生、生物安全到糧食安全、能源保供,再到社會穩定、防災備災,善於運用改革手段和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怎樣的“壓力測試”都不足懼,更多的勝利都必能成

  

  從構建數據基礎制度到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從加快推進金融支持創新體系建設到將平台企業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動全部依法依規納入監管,從完善科技激勵機制到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到以優質市場環境吸引更多國際資本在我國投資興業……今年以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務實舉措部署實施,為“中國號”經濟巨輪迎風破浪、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和強勁動能支撐。

  7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並作出繼續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積極促進出口、擴大進口,做好技術、外資引進工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重要部署。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向改革要動力,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向開放要活力,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推動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有助於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也將進一步錨定高質量發展的方向,以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引領帶動社會生產力水平的整體躍升。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堅持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愈發明顯﹔“放管服”改革不斷挺向深水區,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不斷被激發﹔深化金融體制改革,讓實體經濟發展獲得源源不斷金融支持﹔下決心推動以“三權分置”改革為龍頭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讓農業農村釋放出巨大發展潛力﹔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共建“一帶一路”,讓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持續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改革開放作為“關鍵一招”“活力之源”“根本動力”“重要法寶”“必由之路”的定位和價值更為凸顯。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為企業鬆綁,為創新除障,為公平護航,都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向最難處發力、向最關鍵處挺進。要把穩改革方向,圍繞形成有利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體制機制加大改革力度,同時以開放促改革,激發經濟活力、激蕩社會創造力。也要聚焦改革重點,從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和關鍵環節入手,努力在增強創新能力、推動發展平衡、改善生態環境、提高開放水平、促進共享發展上取得新突破。還要抓牢改革落實,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聚焦聚神聚力推進改革,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

  我們既要敢為天下先、敢闖敢試,又要積極穩妥、蹄疾步穩,把改革發展穩定統一起來,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從優勢中積勝勢。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同時我國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要破解相互交織的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都需要以改革開放為先導、為牽引,向改革開放要動力、要活力。從公共衛生、生物安全到糧食安全、能源保供,再到社會穩定、防災備災,善於運用改革手段和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怎樣的“壓力測試”都不足懼,更多的勝利都必能成。

  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改革開放步伐永不停歇。緊緊抓好、抓實當前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任務,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激發發展潛力,做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我們一定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中國之治”提供堅實有力保障,為“中國奇跡”蓄積深厚力量。


相關新聞:

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①

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②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線——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