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讓體育運動成為青少年暑期的“必修課”

燕陸
2022年07月2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眼下,書面作業負擔減少了,素質教育需求增多了,如何合理安排青少年暑期生活,成為家長們關注的焦點。近日,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中小學暑期有關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要有效開放運動場館、加強身體鍛煉等,給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打開了思路。

對於青少年來說,體育運動可以強其體魄。近年來,“小胖墩”“小眼鏡”頻現,背后的青少年肥胖、近視等健康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強化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是預防近視和肥胖、改善體質健康水平的好辦法。落實教育部等印發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要求,不少學校今年暑假都給學生布置了體育家庭作業,傳遞了明確的導向。相比於學期內的體育課和課外鍛煉,暑期時間更長、更為集中,不僅可以完成好學校布置的體育家庭作業,也是學習掌握運動技能、培養規律運動習慣的好時機,理應得到重視。

對於青少年來說,體育運動還可以健其心智。排球、籃球等團隊項目考驗協作意識,長跑、爬山等長距離運動需要毅力,足球、摔跤等對抗性運動則能培養抗挫折能力……總體而言,各類運動都能釋放心理壓力,有助於培養青少年積極陽光的心態。體育運動不僅僅是鍛煉身體、提高體能,更能“以體育人”,在運動中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些正是青少年成長所需。

青少年身心健康不能忽視,暑期運動也需科學引導。家長需要根據自家孩子的實際情況,制定合理的運動計劃。既要多樣豐富,培養孩子的興趣,也得適度、合理,確保孩子的安全﹔不僅要讓孩子參與運動,也要幫助他們培養規律作息、平衡膳食攝入,如此才能讓運動起到在假期為身體按下重啟鍵、等開學更好迎接新學年的效果。

也要看到,青少年暑期運動不單是家庭和學校的事情,需要各方協力支持。山東日照大力推動足球、籃球等青少年體育場所建設,建成健身設施場地7900余處,優先向青少年開放﹔浙江成立青少年體育運動聯合會,吸納各界人士,推動社會力量共促青少年體育發展……近段時間,各地涌現出不少好做法,值得借鑒推廣。家庭、學校、社會通力合作,做好引導與服務,這樣能夠促進體育運動更豐富、更深入地融進青少年的日常生活,給他們帶來更豐富、更長久的積極影響。

讓體育運動成為青少年暑期的“必修課”,讓他們過好快樂而有意義的暑假,也讓他們擁有健康的身心、愉快的童年。體教融合、體育強國之路,定將越走越寬廣。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