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織密防控網絡,自駕游方能自由

伏特
2022年07月22日18: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正值暑假,人們出游熱情高漲,人員流動性也隨之增大。近段時間,多地發生自駕游引起的疫情外溢,各地也隨即加強了自駕游防疫管理。自駕游作為疫情期間頗受追捧的出行方式,加強對其的防疫管理並非否定的態度,而是要讓自駕游更加安全的同時,釋放更大的旅游經濟活力,這對出行者和旅游目的地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駕游雖避免了聚集但出行者也不可肆意妄為。疫情期間,人們更加追求低密度的旅游方式,自駕游相比於團體游,減少了人員聚集的風險,受到眾多旅游者的追捧。然而乘車過程的安全並不代表全過程安全,自駕游出行相對分散自由,但也增加了停留時間和出行范圍。近段時間因自駕游導致的疫情外溢案例往往就是發生在不經意之間,這再一次証明,疫情面前無論何種出行方式都不可掉以輕心,外出游玩也要加強自我健康檢測。如在進入目的地時提供核酸陰性証明,到達后積極配合進行核酸檢測,做好篩查防范。途中若身體不適,應引起重視及時就醫。游客的配合將成為織密疫情防控網絡的關鍵一環。

疫情防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對出行者提出要求的同時,各地應壓實屬地疫情防控責任,為自駕游旅客提供更多便利措施。自駕游不同於團體出行,沒有固定路線,甚至沒有固定居所,要實現精准防控就必須壓實各方責任,如轄區內餐廳、酒店、戶外公園、娛樂場所等,都應做好驗碼檢測工作,嚴格按照要求控制人流、保持空氣流通、定期衛生消毒。出行者初到一地人生地不熟,相應的核酸檢測、醫療保障因盡可能提供便捷服務,要讓游客的自覺行動得到回應和保障。唯有當游客能快速便捷的完成核酸檢測,身體不適能夠及時得到幫助,他們才會更願意更好地配合防疫舉措。

加強自駕游防疫管理並非不鼓勵,更非抑制甚至杜絕。自駕游沿途的公路、餐飲、住宿、景點乃至沿途鄉鎮都可能因此獲益。旅游作為拉動地方經濟的重要載體,不僅不能人為的阻止,更應為其提供更好的環境,不應採取各種形式的勸返、過度防疫措施,而應當扎實防控制度,讓疫情防控落到實處,為自駕游在內的旅游業提供良好環境。

唯有織密疫情防控網,才能為自駕游提供更好的體驗,這需要游客和旅游目的地的共同努力。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