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握數字機遇,塑造發展優勢

金梧
2022年07月25日14: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數字虛擬人物,5G閱讀,元宇宙直播間,數字文物……日前,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一系列具有科技感、時代感、未來感的數字產品與應用,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互動,人們在數字體驗中感受著數字中國建設的脈動。

“創新驅動新變革 數字引領新格局”。7月23日,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開幕的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通過成果展示、對話論壇、政策發布、創新大賽等方式,充分展示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是一場開放共享、創新互動、安全高效的數字盛會。自2018年至今,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已連續舉辦五屆,成為推動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平台。以峰會舉辦為契機,深化數字創新、加快數字賦能,為建設數字強國積蓄著磅礡力量。

大數據實現大發展。《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年)》顯示,2017年到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2萬億增至45.5萬億,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網民規模從7.72億增長至10.32億,互聯網普及率提升至73%﹔數據產量從2.3ZB增長至6.6ZB,全球佔比9.9%,位居世界第二﹔電子政務在線服務指數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一網通辦”“跨省通辦”取得積極成效……一項項數據表明,乘著數字化的時代浪潮,運用前沿技術,共享創新成果,數字中國建設不僅邁上了新台階,而且能在深挖數據價值中繼續書寫新未來。

數字迸發出的強大能量,數字中國建設的輝煌成就,是長期積累的結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和國家大數據戰略,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化建設快速發展、成就顯著。遙想1987年一封8個字的電子郵件從北京發出、1994年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如今數字經濟日益活躍、數字發展乘風而起,數字中國建設的潛能還在持續釋放,必定能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從數字中國建設到數字強國目標,加速推進數字化發展,未來可期。縱觀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圍繞跨越數字鴻溝、數據法治、工業互聯網、數字環保、企業數字化轉型、智慧能源、數字城市、網絡安全等主題,舉辦了一系列分論壇。從這些論壇聚焦的內容不難發現,在取得已有成績基礎上,深入探討數字化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及其解決之道,是助推各個領域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質量建設數字中國的必然要求。順勢而為、應時而動,繼續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新突破,開拓基礎設施建設新局面,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加快推進數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建設,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才能真正在數字化發展浪潮中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塑造新優勢。

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有一條時光長廊,人們步入其中,可以感受到數字中國的歷史變遷。當今,數字不再是簡單的“0”和“1”,而是成為可以深刻改變生產生活、有力推動社會發展的一股力量。乘勢而上、奮楫前行,科技引領、實干篤行,就能在數字符號的跳動中加速鋪開數字化建設的宏偉畫卷,讓數字中國的步伐更為堅實、數字強國的目標早日實現。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