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異地就醫報銷“從有到優”

明健
2022年07月2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醫保局、財政部近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聚焦群眾異地就醫的“急難愁盼”,統一規范異地就醫備案政策、精簡辦理流程、擴大覆蓋范圍,針對性破解相關堵點難點。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人員流動成為常態,異地就醫需求凸顯,醫保服務必須“與時俱進”,更好滿足群眾訴求。如果說積極開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試點是解決“從無到有”的話﹔那麼,改革不斷深入、經驗不斷積累、統籌覆蓋不斷擴大,則是要實現“從有到優”,更大程度方便群眾在外就醫,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明確目標任務,工作有的放矢。《通知》明確要求,在2025年年底前,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提高到70%以上,普通門診跨省聯網定點醫藥機構數量實現翻一番。這是一張時間表,也是下達的一份軍令狀。各地區有關部門務必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肩負職責使命,加速推進相關各項工作。《通知》更指出,將建立就醫地與參保地協同處理問題的機制。強調積極配合,提高協同處置效率,避免各自為政,是機制的現實約束,更是群眾的殷切期待。

精簡辦理流程,則是讓群眾“少跑腿”。在異地就醫備案環節,線上操作已得到廣泛應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都可提供線上異地就醫備案服務。在備案時限上,異地長期居住的參保人員隻要沒有申請變更,備案將長期有效,且沒有就醫次數限制。考慮到意外突發情況,新政還明確,異地急診搶救人員視同已備案,無需提交材料。減少不必要流程,減輕患者和家屬負擔,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切實體現。

統一報銷規范,參保人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執行“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一碼歸一碼”避免地區差異的羈絆。同時,目前全國3529家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已實現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大大方便了慢特病患者的治療。更令人矚目的是,允許跨省長期居住人員在備案地和參保地雙向享受待遇,將有效破解人員往來產生的就醫報銷困擾。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努力克服困難挑戰,將有關工作抓緊、抓細、抓實,才能完成目標任務。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不斷提高公共醫療保障水平,群眾也會由衷點贊。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進一步織密織牢國家醫療衛生保障網,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也將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健康保障。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