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以休閑新觀念引領“旅游+”新業態

臧 勾
2022年07月28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少數人的幸運到大眾旅游,從全國旅游到世界旅游,從跟團旅游到個性化旅游……一個個變化印刻著中國旅游行業的發展變遷,也記錄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穩健步伐。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沒有止境。未來幾年,人民群眾的休閑觀念會出現怎樣的轉變,旅游行業又該做出怎樣的改變?相關問題值得思考。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文旅部聯合印發《國民旅游休閑發展綱要(2022—2030年)》,就培育現代休閑觀念、提升旅游休閑體驗等進行部署,有助於激發旅游休閑發展內生動力,打造更符合現代休閑理念的文旅業態,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車睡覺,下車撒尿,景點拍照,回家一問什麼都不知道。”一段時間以來,更多游客放棄了原先走馬觀花、趕集扎堆、插旗打卡式的旅游,一些個性化旅游形式逐漸走紅。不坐飛機高鐵,以慢火車感受慢節奏生活﹔不去5A景區,在原生態村鎮感受自然意境﹔不去城市地標,在菜市場、老胡同體驗地道風情……從打卡式、跟團式到體驗式、休閑式轉變,彰顯出日趨多元化的旅游需求、更加高品質的生活追求。在此背景下,標准化景區、流水線服務越來越難以為繼,康養度假、房車露營、體育旅游等休閑產品將獲得更大市場。

旅游不只是為了看風景、拍照片,也是為了長見識、悅身心﹔不僅包含衣食住行的物質生活,更需要沁人心脾的精神享受。一段時間以來,不少音樂節落地旅游城市,備受游客追捧﹔博物館、古遺址等場所,成為有故事、有品位的文化客廳﹔非遺表演、技藝體驗,為展示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打開新窗口。從親近自然到深讀歷史、感受藝術、品讀人生,文旅融合推動旅游業不斷拓展邊界,文化特色和服務體驗的作用愈發凸顯。

文明是最美的風景。一趟愉快的出行,也是體現文明素養、綠色理念的過程。一段時間以來,在世界遺產泡腳、隨意採花挖菜等不文明現象飽受詬病。在相關管理措施的介入與文明觀念的傳播下,亂扔垃圾、爭搶座位的少了,自備洗漱用品、選擇低碳出行的多了﹔不尊重當地風俗習慣的少了,自覺抵制亂刻亂畫的多了……出行觀念和生活方式的嬗變,成為旅游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面。在旅游這個發現美、欣賞美的過程中,人們也要維護美、創造美,以文明新風營造更和諧旅游環境,助力全社會文明水位不斷提升。

從旅游習慣到旅游目的再到旅游理念,需求側變化對供給側提出更高要求。如何讓旅游產品從關注“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從關注“缺不缺”走向“精不精”,做好全域旅游文章、寫好“旅游+”答卷是必由之路。將吃住行游購娛融為一體,讓生態與人文、傳統與現代有機結合,推進旅游與農業、林業、工業等深度融合,文旅行業才能超越景區思維限制、擺脫門票經濟依賴,開拓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實施以來,我國旅游休閑內容持續拓展延伸,人民群眾休閑觀念發生改變。貫徹落實《國民旅游休閑發展綱要(2022—2030年)》,必須培育好休閑觀念、解決好更高需求與有限供給的結構性矛盾。讓休閑觀念引導文旅業態,讓文旅業態塑造休閑觀念,在這樣的雙向互動中,旅游業必將破繭成蝶,讓“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需求更好得到滿足。

相關新聞:

人民藝起評:提供優質供給,下好旅游休閑繡花功夫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