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提供优质供给,下好旅游休闲绣花功夫

华宁
2022年07月2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当“精致露营”成为流行时尚,但专业露营基地不足、问题日益突出;当自驾游公路无法应对节假日瞬时陡增车流,严重拥堵影响旅游获得感;当有的民宿价格疯涨管控缺失、房源质量堪忧、存在安全隐患……面对“来势汹汹”的国民休闲需求,旅游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此,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年)》,给出了解决方案。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已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正在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旅游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年)》从旅游休闲业发展新潮流、新趋势出发,部署优化旅游休闲空间、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完善旅游休闲设施等10项重点任务,力求通过规划建设环城市休闲度假带、完善休闲服务设施、发展新兴休闲业态、实施旅游休闲高品质服务行动等具体举措激发旅游休闲发展内生动力,推动旅游休闲业高质量发展。

从旅游休闲空间看,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依然大有可为,也需要继续大展作为。比如在全域旅游方面,从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到服务提升、系统营销,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突出重点、发掘特色方面,无论是风景名胜区还是自然保护区,无论是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还是特色景观名镇名村,无论是工业遗产公园还是农业遗产基地,旅游休闲的空间和资源还有很大潜力可供挖掘。激发各类旅游市场主体活力,高质量打造旅游综合体、主题功能区、中央游憩区等旅游项目,才能让旅途休闲的空间布局更合理、更完备。

从旅游产品供给看,精益求精提高优质产品供给能力水平是当务之急。近年来房车、露营、游艇等休闲业态方兴未艾,但配套项目产品并不多;研学游、拓展游、培训游需求快速膨胀,但相关产品服务依然停留在“吃逛睡”层面,缺乏深厚历史文化内涵作支撑;乡村旅游正在由开始的粗放式发展逐渐转向可持续、绿色发展,产品服务提质升级极为迫切……对此,一方面应当围绕“旅游+”和“+旅游”促进产业融合,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旅游产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另一方面,也需要着力提升产品服务的科技水平、文化内涵、绿色含量,努力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蕴含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

从旅游休闲设施看,更好满足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的旅游休闲需要,必须进一步强化旅游休闲设施配套,不断提高可及性、便捷性、普惠性。目前,全国共有318家5A景区,3000多家主题公园,1万多家星级饭店。相较动辄数亿人次的旅游休闲需求,这些设施还远远不够。对此,必须用好规划设计的“大手笔”,综合运用市场和政府手段来配强配足旅游休闲设施。具体到细微处,无论是提高卫生设施标准、增加优质住宿供给,还是推进绿道、骑行道、游憩道等建设,方方面面都需要下好绣花功夫。

随着社会发展,公众对高品质、创新型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户外”休闲放松的需求就会越大。着力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加快旅游强国建设,旅游业将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发挥更为关键的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人民艺起评:以休闲新观念引领“旅游+”新业态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