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閃閃發光的你》帶你了解真實的投行職場

暖山
2022年07月28日09: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大學生求職就業總是牽動所有人的心。在這個畢業季,職場觀察真人秀《閃閃發光的你第二季》近日在江蘇衛視播出。節目聚焦在工作節奏快、強度高、專業性強的投資銀行行業,通過觀察和分析9位實習生為期1個月的實戰工作場景,為畢業的大學生和廣大青年觀眾提供新入職場的指導和啟發。

作為一部職場真人秀,《閃閃發光的你第二季》較為真實地展現工作場景和人物情感,節目沒有預設劇本,沒有故意抓眼球的沖突環節設置,以“真”打動人。沉浸式的工作場景引發觀眾共情,在節目中能看到實習生們從緊張、不知所措到日漸成熟,那些迷茫與成長,讓觀眾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此外,節目不單單是職場的再現,而是擴大到聚焦社會價值層面。在盡職調查環節中,九位實習生要深入企業調研,出具市場調研報告,進而探究行業的現狀和發展。在結束某藥企調查后,實習生們看到了這家企業身上的社會責任感和發展願景,為了讓“老百姓看得起病”,有很多人都在為此目標努力。包括實習生們的調研報告,也在推動著這個願景的實現,節目通過實習生的職業點滴,讓整個社會更加了解投行職業,增進了人們對這份職業社會價值的認同。

作為職場觀察類真人秀,《閃閃發光的你第二季》不但做到了緊張好看,還能夠帶給觀眾收獲和引導,通過節目中九位實習生的直觀表現,以及觀察室嘉賓們的分析、評價,可以幫助初入職場的你避開這些坑,從而有更好的表現。此外,節目在一定程度上兼顧了專業性、趣味性與低門檻觀看性,對於想了解投行的朋友是一檔不錯的節目。

目前國內真人秀節目從利用明星的常人化表現吸引眼球,到引入更多素人嘉賓,多樣化的真人秀已被越來越多的觀眾所接受。對於職場觀察類的真人秀,更是要注意和現實生活的相關度,讓觀眾從節目中既能滿足觀賞的需求,又能獲得切實的感悟和啟發,從這個角度來說《閃閃發光的你》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