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人民觀點)

——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7月27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一書,由人民出版社、學習出版社聯合出版。《綱要》內容豐富、結構嚴謹,忠實原文原著、文風生動朴實,是廣大干部群眾學思踐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本版即日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干部群眾共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

  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各地各級黨組織紛紛開展集體學習,社會各界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網絡媒體將基本內容做成精美圖表……近期,《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一書出版發行,引發熱烈反響。《綱要》系統闡釋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全面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經濟領域的原創性貢獻,對於推動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重要作用。

  做好經濟工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指南,為我們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有了科學指引,才能在發展征途中不惑不懼﹔有了行動指南,才能在困難挑戰前全力以赴。回望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闖關之難、有爬坡之艱,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在戰勝風險挑戰中發展、在歷經壓力測試后壯大,根本原因就在於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提出新發展理念,進一步科學回答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明確了解決當代中國發展主要問題的根本著力點﹔強調把握新發展階段,標注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在重大關頭、關鍵時刻,習近平經濟思想總是能夠深刻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引領廣大干部群眾正確分析形勢、科學把握規律,在大風大浪中明確方向、在亂雲飛渡中篤定前行。

  評判一種思想體系和戰略實踐,要看它是否正視了這個國家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並對這些歷史與現實的問題給出堅強有力的回答。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強大生命力,體現在鮮明的現實針對性和實踐指導性,在引領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是為了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提出高質量發展,正是為了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正是為了適應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把握時代問題的理論洞察力、解答時代問題的實踐創造力,引領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

  思想的力量,在實踐中能夠得到最有力的証明。回望這十年,正是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今年以來,面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等多重因素沖擊,我國經濟克服超預期不利因素影響,呈現企穩回升態勢,尤其是二季度實現了經濟正增長,穩住了經濟大盤。來之不易的成績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分析、精准判斷,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強大理論力量。新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勇於變革、勇於創新,就一定能扎實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中國經濟已經爬坡過坎、攻堅克難,取得輝煌成就。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我們必將跋山涉水、一往無前,書寫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