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悟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人民論壇)

仲  音
2022年07月27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習近平總書記同外國領導人的交往中,有一個故事令人難忘。2018年,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請求中方贈送兩本習近平總書記簽名的阿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他表示,這兩本書,一本會留給自己閱讀,另一本將收藏在總統府圖書館。作為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堪稱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著作之一,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讀懂中國打開了重要“思想之窗”。

  真理的力量穿越時空,偉大的事業薪火相傳,思想的光芒照亮前程。前不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發行,再次引發海內外高度關注。這部權威著作凝結著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團結奮斗、勇毅前行,對於幫助國際社會及時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發展,加深對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之路,彰顯歷史主動。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掌握歷史主動,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宗明義。猶記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定格下無數精彩瞬間,一屆傳遞著“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理念的奧運盛會驚艷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中國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大道之行,壯闊無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中國之治,書寫人間奇跡。2021年我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較2012年翻了一番多﹔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十年前的第三十四位提升到現在的第十二位﹔我國群眾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一個個數字為“中國之治”寫下生動注腳。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盡銳出戰、攻城拔寨,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高瞻遠矚、態度堅決,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上下齊心、風雨共舟,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處變不驚、從容應對,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高超的治理能力,源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源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支撐。立足中國國情、在實踐中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展現出旺盛的生機活力,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前進道路上,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就一定能推動“中國之治”邁向更高境界。

  中國之理,回答時代考題。科學真理,指引歷史的航向﹔偉大實踐,昭示思想的力量。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思想武器。科學理論跨越時空,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浩蕩征程,給世界近1/5人口開辟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更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尤需堅定理論自信,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今天,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億萬人民追夢圓夢的堅定步伐何其鏗鏘、奮斗圖景何其壯美!奮進新征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深刻領悟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不畏險阻、攻堅克難、團結奮斗,我們必將奏響更加雄渾壯闊的歷史交響,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04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