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中國男籃急需補短板

王曹群
2022年07月21日13: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7月20日,男籃亞洲杯1/4決賽中,中國隊69:72不敵黎巴嫩隊,止步八強的同時也終結了亞洲杯上對黎巴嫩男籃的11連勝。

盡管中國男籃因為傷病、疫情等諸多因素導致訓練不系統、人員不整,最終成績不佳,情有可原,但是這其中也暴露了一些問題。在對陣黎巴嫩隊的比賽中,全場中國隊的失誤高達22次,體現出戰術素養不足、基本功不扎實、心理素質不佳的問題。反觀黎巴嫩隊隻有8次失誤,尤其是黎巴嫩隊的箭頭人物威爾·阿拉基,全場得到32分,幾乎是全隊的一半,說明中國隊的防守沒有給黎巴嫩隊造成太大的威脅,針對性不足。中國男籃需要做好總結。

首先,在周琦成為了中國男籃的箭頭人物的情況下,如何利用周琦的巔峰期,最大限度的發揮其作用。從千裡迢迢趕來和球隊匯合,到臨危受命,再到以一己之力支撐中國男籃到最后時刻,周琦可以說是沒有辜負球迷厚望,拿出了態度,打出了水平。不過,從本次亞洲杯的比賽來看,雖然周琦貢獻很大,但中國男籃整體上仍呈現出戰術執行力不強的問題。在關鍵時刻並沒有真的將球交到核心球員手裡,沒有讓最強點發揮真正的作用。

其次,要解決年輕球員成長問題。事實上,現在的中國男籃除周琦以外,其他人很難保証對球隊給予穩定貢獻,球員青黃不接的現狀不容忽視。被球迷寄予厚望的張鎮麟、曾凡博、郭昊文都有著極強的潛力,但是並沒有在國際大賽展現過統治力。如何發揮年輕人的潛力和優勢,是中國男籃發展的重中之重。要在選拔、培養機制上“回頭看”,不能讓教練總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此外,如何提高球員心理素質,也是中國男籃能否更上一層樓的關鍵。這次亞洲杯一些角色球員的突然爆發“拯救”球隊成為了為數不多的“亮眼”時刻。像顧全、姜偉澤這樣的運動員讓球迷看到了新的希望,打動球迷的除了他們的得分,更是那股舍我其誰、敢於承擔的霸氣,而這份霸氣除了來源於平時的努力和自身的實力,更多的來源於強大的心理素質。競技體育決定下限的是基本功和平時的訓練,決定上限的就是心態,心態也直接影響技術動作的發揮。而心理素質不佳的急躁造成的后果就是失誤的激增,動作的變形,甚至心態的失衡導致被罰下,空有一身本事發揮不出來。國際大賽不同於聯賽,每一場比賽都是關鍵比賽,不容有失,對心理素質的要求極高,如何提高球員心理承受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依然對中國籃球有信心。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各類籃球聯賽的重回正軌,運動員訓練回歸系統化,中國男子籃球未來一定會重拾昔日榮光。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