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依法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人民時評)

王君平
2022年07月08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我國中醫藥領域的基礎性、綱領性法律,中醫藥法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不久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實現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中醫醫師配置不低於本機構醫師總數的60%,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這將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

  今年7月1日,我國中醫藥法實施5周年。中醫藥法第七條規定:“國家發展中醫藥教育,建立適應中醫藥事業發展需要、規模適宜、結構合理、形式多樣的中醫藥教育體系,培養中醫藥人才。”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有關意見的出台也是對中醫藥法的落實。從更大視野來看,在為經典名方的審批“鬆綁”、放寬中醫診所的准入門檻、打通民間中醫依法轉正的路徑、強化中醫藥在傳染病防治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工作中的作用等方面,作為我國中醫藥領域的基礎性、綱領性法律,中醫藥法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中醫藥法旨在破除多年來制約中醫藥發展的障礙,形成保障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管理體系。過去一段時間,中醫藥管理體系面臨“頭重腳輕”的問題,尤其是基層組織欠缺,嚴重影響了中醫藥政策自上而下的落實。中醫藥法明確:“建立健全中醫藥管理體系,統籌推進中醫藥事業發展”。近年來,各級黨委和政府加速推進完善中醫藥管理體系。據不完全統計,已有11個省份設立行政級別為副廳級的中醫藥管理局,15個省份在衛生健康委加挂中醫藥管理局的牌子。健全中醫藥管理機構,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才能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管理體系支撐。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中醫藥法是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體現深厚歷史底蘊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法律。法律實施5年來,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管理體系建設得到加強,中醫藥產業快速發展,服務能力穩步提升。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維護和促進了人民群眾健康福祉。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除繼續加大中醫藥法貫徹實施力度之外,還亟待全力抓好配套制度的制定落實,加快推進各地中醫藥條例的制修訂進程,並做好相關規章制度的“立、改、廢、釋”,逐步構建中醫藥的法規體系,推動中醫藥治理體系現代化。厚植行業發展的制度沃土,有利於激揚守正創新的磅礡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清肺排毒顆粒、化濕敗毒顆粒、宣肺敗毒顆粒等中藥抗疫“三方”獲批上市,體現了中藥新藥審評審批制度的改革,成為落實中醫藥法的生動實踐。在法治軌道上,以中醫藥法實施5周年為契機,積極運用法治力量促進和保障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既打開大門、又守牢底線,既遵循中醫藥自身規律謀發展、又最大限度地激發活力,就能擴大優質中醫藥服務供給,不斷推進中醫藥現代化。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保持和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切實解決法律實施中存在的問題、補齊短板,必能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