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人民論壇)

——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④

仲  音
2022年07月09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一集都看得熱淚盈眶,讓人感覺生活充滿希望”“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脫貧之路,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中國香港主持人陳貝兒主持的紀錄片《無窮之路》,把鏡頭對准脫貧攻堅,講述祖國大地的脫貧故事,感動了許多網友。“無窮之路”,不僅記錄著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堅實腳步,也通過真實呈現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見証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巨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賦予了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全新意蘊。這不僅體現著念茲在茲的人民情懷,而且展現出富有原創性、感召力的人權新理念。呵護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實現人人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人權不是遙不可及的抽象概念,而應該體現為普通民眾的幸福生活,體現為日常生活中可感、可知、可以觸摸的點滴改善。堅持人民在人權事業中的主體地位,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讓每個人更好地發展自我、幸福生活,讓每個人都能夠免於恐懼、不受威脅,是實現人人享有更加充分人權的真諦所在。

  尊重和保障人權的目的,是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有尊嚴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國人權狀況好不好,關鍵看本國人民利益是否得到維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強,這是檢驗一國人權狀況的最重要標准。”誰對一國人權最有發言權?誰才是一國人權事業的評分者?答案隻有一個:本國人民。今天,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為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提供了最溫暖也是最有力的支撐。

  人權是善治之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人民幸福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幸福生活體現在整體消除絕對貧困,中國人民徹底告別了缺衣少食、物資匱乏的年代,再無飢饉之年、凍餒之患﹔幸福生活體現在拓寬發展舞台,一系列改革舉措致力於營造公平發展環境,讓更多人獲得了改變命運、施展才華的機會﹔幸福生活體現在長期國泰民安,加強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保持社會長期穩定,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物阜民豐、煙火人間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融為一體的發展中,努力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以人民幸福生活為准繩推進人權事業發展,行動有目共睹,成效永載史冊。

  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不能脫離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空談人權。億萬人民的幸福生活,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最鮮活的証明。站在新的更高起點上,我們要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方面的權利需求,全面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中全方位提升各項人權保障水平,讓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內涵更豐富,繼續帶領全體人民為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和更高水平的人權而奮斗,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再上層樓、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9日 04 版)

相關新聞: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①

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②

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③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