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決守住農村社區這道疫情防線

甄言
2022年07月10日09: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自6月26日發現無症狀感染者開始,在短短十多天時間裡,安徽泗縣共報告確診病例逾300例,無症狀感染者超1000例。截止7月7日,安徽泗縣第十輪核酸檢測結果已復核完畢,實現了社會面清零。堅決筑牢縣級城市和廣大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屏障,對從全局上戰勝疫情、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來說,既不可或缺也至關重要。

疫情防控貴在精准科學。泗縣在短時間內迅速控制疫情,離不開當地干部群眾的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也得益於科學研判施策、快速精准防控,得益於全省聯防聯控、統籌調配資源力量。由此而言,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加強防控能力建設,強化區域協防、省內統籌,把防控的人力物資備足備齊,我們就有信心也有能力打好疫情防控縣城保衛戰、農村保衛戰。

農村生產生活同城市生產生活是完全不同的,城市社區執行的疫情防控措施,照搬到農村並不一定“有療效”。農村社區特點在於人口密度較低、人員流動較少,這本身就是阻斷疫情的天然屏障。相較大城市,縣級城市和農村地區在核酸檢測能力、技術人員儲備、病例流調信息追蹤等方面仍然相對滯后。縣城人力物力財力也決定了,很難在廣大農村地區建立15分鐘快速核酸採樣圈、推廣大規模常態化核酸檢測。從泗縣通過重點人群核酸檢測發現疫情早期傳播的實踐看,圍繞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建立小樣本的“崗哨系統”,足以實現較早發現傳播風險的目的,也能夠在較短時間內迅速扑滅疫情苗頭。

近日正式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就農村地區發生疫情后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的范圍和頻次制定明確規范,提出“疫情存在擴散風險時,疫情涉及的自然村、涉及鄉鎮政府所在地及所在縣城,每日開展一次全員核酸檢測”“疫情波及多個鄉鎮時,基於流調研判,擴大范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等要求。著眼縣城和農村地區實際制定全員核酸檢測范圍,堅決避免上綱上線、過度透支資源,對進一步科學精准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具有重要價值。

農村社區相較城市社區,社會事業發展明顯滯后,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明顯存在短板,這意味著農村疫情防控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加強社區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安徽省針對本地疫情形勢提出,對照國家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認真排查核酸檢測、轉運隔離、物資配送過程中可能引起交叉感染的風險隱患,形成科學規范的操作清單,印發到基層一線每一個具體負責人和操作人員手中,嚴謹細致地抓好落實。對全國廣大縣城和農村地區而言,同樣需要拿出更多的務實舉措,針對防控短板不足和農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精准施策、精准除弊,力爭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好防控效果。

農村社區是農村社會服務管理的基本單元。“在應對疫情的斗爭中,無論是應急狀態防控還是常態化防控,社區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強農村社區疫情防控能力建設,完善農村社區常態化防控措施,從源頭上、底子上提升農村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的水平,必將從根本上筑牢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線。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