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評論員觀察)

陳  凌
2022年07月08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

  奮楫者先,創新者強。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浩瀚宇宙,奧秘無窮。近段時間,中國航天事業捷報頻傳:經過700多天的正常飛行,天問一號任務環繞器獲取了覆蓋火星全球的中分辨率影像數據,各科學載荷均實現火星全球探測,天問一號任務環繞器和火星車均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開啟。一次次飛天逐夢,一次次探索蒼穹,見証著中國科技創新的堅實步伐,書寫下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生動注腳。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考察時強調:“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彰顯著走自主創新道路的堅定決心,體現著以科技創新主動贏得國家發展主動的堅強信心。

  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經濟循環格局發生深度調整。新冠肺炎疫情也加劇了逆全球化趨勢,各國內顧傾向上升。我們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努力煉就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身,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正因此,我們必須強化科技創新的高水平供給能力,努力實現我國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和安全穩定,才能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基礎,從而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實現“風雨不動安如山”。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一方面,我們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的后面亦步亦趨。另一方面,我國一些領域的科技發展已經走在了國際前沿,部分科技工作已經到了“無人區”探索發展的階段,沒有樣板可以借鑒,沒有先例可以遵循。我們要進入科技發展第一方陣,除了自主創新,別無他途。隻有自主創新,才能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也才能不斷提升我國發展自主性,掌握發展主動權。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打過一個生動的比方:“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裡,那就好比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必須清醒認識到,目前,在我國科技創新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多個領域如高端芯片、基礎元器件等存在“卡脖子”問題。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這就要求我們加強技術研發攻關,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不斷提升我國發展安全性。

  奮楫者先,創新者強。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深知,奮進之路從來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大國崛起必然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挑戰,但我們堅信,隻要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就一定能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從而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