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評論員觀察)

——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①

李浩燃
2022年07月11日06: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強調“我們有信心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求“盡可能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想辦法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爭取今年我國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當前,做好經濟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至關重要。本版推出系列評論,探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編 者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強緊迫感,以扎實有效工作推動經濟加快恢復發展

  

  北京推出45條政策措施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上海出台50條政策措施推動經濟恢復重振,深圳出台助企紓困“30條”、培育壯大市場主體“30條”……近期,各地密集出台政策舉措,為市場主體送來“及時雨”,著力促進經濟恢復向好。

  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經濟工作事關發展大局。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強調:“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同時要盡可能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殷殷囑托,為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增強了信心、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盡可能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需要我們踔厲奮發、攻堅克難,沉著應對當前經濟新的下行壓力,讓中國經濟這艘大船迎難而上、破浪前行。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我們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一方面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最大程度穩住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由負轉正、升至0.7%,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9.5個百分點,“穩”的基礎在鞏固﹔一方面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全力擴大國內需求,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穩定和擴大就業,“進”的動能在積蓄。

  疫情是一場大考。疫情防得住,經濟才能穩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經濟社會發展才能平穩健康。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算大賬。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因時因勢優化防控措施,有效實施宏觀政策,政策效果逐步顯現,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正在增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當前,疫情還沒有見底,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還很大。我們要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今年以來,從“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運,到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奔赴中國“太空港”,從創新鏈與產業鏈加快融合,到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保持兩位數增長……我國科技創新步伐不斷加快。面向未來,進一步發展還要靠創新。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開辟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強緊迫感,以扎實有效工作推動經濟加快恢復發展。把經濟恢復態勢鞏固好,應抓住時間窗口,注重區間調控,既果斷加大力度、穩經濟政策應出盡出,又不超發貨幣、不透支未來,著力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穩物價,穩住宏觀經濟大盤。實干擔當、善於作為,加快穩經濟政策落地見效,讓助企紓困政策廣覆蓋廣受益,才能更好保護市場主體,穩住就業基本盤,切實保障民生。

  勇毅篤行,長風萬裡。盡管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我們就一定能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推動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