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嚴防死守,不給病毒輸入可乘之機

鄭因
2022年07月0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內多地疫情出現抬頭跡象。值得關注的是,7月5日北京通報的3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分支,初步考慮為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同樣發現該變異株的還有陝西西安,疾控部門表示,引發西安此輪疫情的病毒分支來自境外。BA.5變異株來襲,為防疫工作敲響了警鐘,為外防輸入增加了壓力。

一段時間以來,全球疫情繼續反彈。尤其要看到,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強的BA.4和BA.5變異株成為不少國家的主要流行毒株,BA.5變異株近期佔比呈較快上升趨勢,防控難度更大。這也要求我們充分估計疫情輸入潛在風險,堵住病毒入境的隱藏漏洞。

入境防疫是外防輸入的重中之重。守好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必須把人、物、環境同防要求貫徹到位。盯住重點人群,落實入境人員和直接接觸入境人員、物品和相關環境的高風險崗位人員閉環管理﹔關注入境物品,加強檢測、嚴格消殺、採取非接觸交接,強化對進口冷鏈食品全過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守護口岸環境,嚴格落實消毒消殺及環境檢測,做好航站樓分區管理、貨運航班閉環管理等工作……從機場到海關,嚴把各個關口,避免留下死角,才能降低人傳人、物傳人、環境傳人的風險,不給病毒輸入以可乘之機。

外防輸入要在“嚴”字上下功夫,也要在“細”字上做文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將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居家健康監測時間從“14+7”調整為“7+3”。天數減少不等於防控鬆勁,關鍵在於更加科學精准。實踐中,從入境人員“點對點、一站式”轉運,到高風險職業人群加密核酸檢測頻次,再到輕型病例集中隔離場所不能同時隔離入境人員和密接者,一項項細化舉措取得較好效果。這也說明,在外防輸入的防線上,政策措施越精准,防控細節越到位,廣大群眾越安全。

外防輸入,也要做好統籌兼顧。一方面,執行防控措施要有力度,也要有溫度,做到設身處地考慮入境人員實際情況、具體困難,為一線工作人員加強服務保障、心理疏導。另一方面,外防輸入不能阻斷正常的人員、經貿往來。相關口岸在筑牢防疫底線的前提下,也要通過提高物流效率等方式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筑牢外防輸入防線,關乎群眾生活、企業運轉,關乎抗疫大局、發展全局。一段時間以來,從交通運輸部印發《港口及其一線人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版)》,到海關總署部署堅決守牢外防輸入國門關口,各部門拿出舉措、通力配合,努力答好外防輸入的考題。調動各地各部門積極性,凝聚強大合力,我們定能將病毒擋在門外,守好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