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中國男籃需要更多有“特點”的球員

王曹群
2022年07月15日11: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7月14日晚,中國男籃亞洲杯以80比79逆轉戰勝了巴林男籃,僅以一分險勝,可以說贏得十分艱難。

對於逆轉獲勝,球迷並不買賬,有球迷說,“巴林都贏得如此費勁兒,看似贏了實則輸了”。事實上,杯賽不同於聯賽,不確定因素很多,結果遠大於過程,贏了就是好事。在現階段男籃被新冠病毒和傷病“侵擾”之時,即使以微弱的領先戰勝對手,都是值得肯定的。

盡管目前男籃亞洲杯的成績不盡如人意,但在本場比賽“橫空出世”的姜偉澤卻讓人眼前一亮。他的及時爆發拯救了球隊的同時,似乎也給中國男籃帶來了一些啟示。

姜偉澤在對陣巴林的比賽中替補出場,單節拿到了12分,全場20分,在關鍵時刻頂住了對手的攻勢,也讓球迷再次看到了他短期的得分爆發力。而熟悉CBA的球迷對這個小伙子的表現不會陌生,來自吉林東北虎俱樂部的姜偉澤特點鮮明,動作靈活、速率快、投籃准、突破犀利使得他具備很強的“亂戰”能力。姜偉澤在CBA的比賽中經常扮演攪局者,屢屢上演幾分鐘的時間轟下幾記三分,拿下十幾分拯救球隊於水火的戲碼,通過自己的進攻改變場上局勢,甚至以一己之力拿下比賽。7月14日的比賽,他的爆發打破了場上局勢,也成為了決定比賽的X因素。

本次男籃世界杯,由於種種原因,中國隊沒有派出全主力出戰。但也因此讓年輕人有了更多發揮的機會,讓姜偉澤這樣有特點的球員“拋開包袱”,開始嶄露頭角。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男籃缺少這種短時間具備超強得分爆發力的外線小后衛,隊伍中敢於去出手和改變節奏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我們看到的,要麼是利用中鋒從內線發起的戰術,要麼是曾經被中國球迷“熟悉”的萬年不變的“牛角戰術”。比賽中戰術打法過於單一,這裡可能會存在教練員的個人原因,但是更多還是因為是缺乏有特點的隊員,導致自身無法有更多的選擇。

姜偉澤這樣的運動員也許在實力方面尚不及中國籃球運動員中頂級的水准,但是作為二號位,中國籃球確實需要有“特點”的運動員來豐富戰術。中規中矩固然穩定,但對手也同樣容易應對,要與時俱進,勢必就需要建隊多元化。

姜偉澤已經多次証明他的實力並非“運氣”,這次杜峰選擇他為國出戰,他也打出了相應的“驚艷”表現,更說明他的實力。本次男籃亞洲杯“練兵”的意義更大,過程中發現問題做出調整也因此更為重要。

姜偉澤的表現說明,我們可以擁有也必須要擁有這樣的球員,通過有特點的運動員,讓比賽走向更為有節奏和韻律,在 “僵持”時“破局”,讓戰術活起來。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