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遺憾不敵意大利隊 中國女排要走的路還很長

孟哲
2022年07月15日10: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剛剛結束的2022年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1/4決賽中,中國女排以1:3不敵意大利女排,遺憾無緣四強。至此,中國女排結束了本屆世聯賽之旅,13場比賽取得了8勝5負的成績。

在此前的分站賽階段,中國女排曾和意大利隊交過手,並以3:1取勝,但當時意大利隊中缺少了包括埃格努在內的多位主力。在總決賽開始后,意大利隊召回了多位主力隊員,而中國女排則延續了此前在分站賽階段的陣容,派出了二傳刁琳宇、主攻李盈瑩和王雲蕗、副攻袁心玥和王媛媛、接應龔翔宇和自由人王唯漪的首發陣容。

在首局比賽,女排姑娘們表現的信心十足,打的積極主動,一度將分差擴大至5分以上。但隨后,意大利隊埃格努憑借一己之力攻擊性發球連追7分后,打破中國隊一傳,致使出現了嚴重的卡輪,意大利隊順勢逆轉比分。在隨后的比賽中,中國女排並沒有放棄,不斷尋找機會,頑強追分,並在第三局以26:24艱難扳回一局。在第四局,中國女排開局取得領先,但意大利隊緊咬比分,雙方展開拉鋸戰,最后意大利隊越打越放鬆,牢牢掌控了場上局勢,而中國隊則在一傳和進攻出現了較大波動,以22:25落敗。

總的來說,作為一支全新的隊伍,本場比賽女排姑娘們打的積極主動,在小球處理上也救的積極,發揮的比較出色。四局比分差距都不大,甚至一度領先,只是在關鍵時刻沒有能夠乘勝追擊,錯失良機。可以說,中國女排對埃格努的發球和大力扣球強攻始終難以適應,缺乏有效應對策略,成為本場比賽失利的主要原因。

中國女排能夠順利進入2022年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已實現了主教練蔡斌賽前制定的目標。通過此次世聯賽中國女排演練了技戰術打法,與強隊交手發現自身的問題和不足,應在今后的訓練中有針對性的提升改善。隻有正視差距才能贏得未來。

勝敗乃兵家之常事。畢竟中國女排這支全新的隊伍,實力和大賽經驗都擺在那。年輕的女排姑娘們,還需要歷練。期待中國女排在9月的世錦賽,有更好的發揮!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