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學習類APP不可急功近利

苗務
2022年06月11日13: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下載的自習軟件,成了孩子交友聊天的工具﹔學習類APP中被插入大量廣告,甚至還有一些涉黃涉暴的內容﹔推送的“免費領取×××”活動等有誘導未成年人充值之嫌……難以想象,如此亂象竟堂而皇之地出現在用於中小學生線上教育的一些應用程序中。

近兩年來,隨著“互聯網+教育”模式的發展及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學生線上學習需求日益增長,各種學習類APP隨之活躍起來,也確實成為孩子們平時學習的重要助手。但,一些學習類APP存在的諸如誘導廣告、涉黃涉暴等問題,讓很多家長感到不安。也可以說,部分學習類APP過度商業化、娛樂化的操作已對孩子們產生了極大的潛在危害。

有媒體調查發現,一些學習類APP“挂羊頭、賣狗肉”,雖然有學習功能,但實質上更像休閑娛樂APP,聊天室、留言板裡烏煙瘴氣,公開對罵、交友的信息比比皆是,甚至還有催促鼓勵一起自殘等極端行為。應用中還有不少無休止的推銷、增加付費項目,植入廣告游戲外鏈……一些強制消費、誘導消費更是讓孩子跟家長都不勝其煩。這些APP的使用者大多數是一些正在上中小學的未成年人,他們心智還不成熟,容易受外部因素誘導,卻被不良APP開發商們當作“搖錢樹”,試圖用一些撈偏門的手段把流量變現,如此行為不僅涉嫌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更破壞了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環境。

不得不說的是,一些學習類APP頻頻踩紅線“打擦邊球”,在輔助中小學生甚至幼兒學習的應用中投放涉黃涉暴廣告。此前有家長反映,一款名為“兔小萌兒童樂園”的學習APP,號稱用小游戲來輔助幼兒識字、開發思維,但在游戲過程中彈出的文字、視頻廣告竟包含不少不堪入目的性暗示和色情橋段,嚴重影響小朋友身心健康。

企業逐利,可以理解,但要守規矩有底線。涉及教育的商業行為,面對未成年群體,容不得半點含糊,相關企業更要自覺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商家要清晰地認識到,學習類APP不能只是單純的生意,應注重協助學生學習的工具價值,更不能成為毒害青少年、牟取暴利的工具。

針對這些亂象,相關部門曾進行過多輪專項治理,從被業內稱之為“最嚴學習類APP監管令”,到廣東省在全國率先出台的省級監管教育APP辦法,以及近日北京市教委等三部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備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都在積極探索規范管理學習類APP。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學習類APP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唯有及時去除糟粕,才能迎來更廣闊的天地。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