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雪糕“變了”背后藏著什麼

林風
2022年06月07日15: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烈日炎炎,在超市、便利店花點小錢,順手買上一根綠豆沙或者老冰棍雪糕,該是多麼涼爽愜意。然而,這樣“解渴”的場景,似乎正在成為“歷史”。

近日,“當代雪糕的價格有多離譜”沖上熱門話題。有媒體走訪北京多家便利店發現,5元以上的雪糕已成主力產品,一些盒裝冰淇淋價格售價甚至高達幾十元。其中,像夢龍、和路雪、鐘薛高等品牌的雪糕單支售價多在10元以上,部分更是超過了20元﹔老冰棍、大布丁、小布丁等價格較低的雪糕幾乎很難覓到。

這不是雪糕第一次因價格問題走進公眾視線。近些年,屢有消費者或媒體報道,雪糕價格偏貴,兒時的平價雪糕成了回憶。不少人感嘆,如今“買雪糕就像抽盲盒”“雪糕自由也沒了”,更有人總結出購買法則——“不認識的不要拿!尤其看好小朋友!”幾毛錢、幾元錢一根的雪糕日漸難覓,動輒十元幾十元的雪糕佔領貨櫃,這背后究竟是什麼變了?

從包裝、配料表方面來看,記憶中的傳統雪糕,包裝簡單,配料大多也是由水、香精、色素、植脂末、代可可脂等成分組成。而現在,一根雪糕動輒包裝設計華麗,有的甚至玩起“套娃”包裝。口感和配料表一欄,更是讓人看花眼,往往還樂於打概念、推噱頭。什麼“0糖”“低卡”等標簽,一定程度上也折射了這個行業的“內卷”。

更大的變化,則體現在看不見的原料價格和研發工藝上漲等方面。有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至2020年,冰激凌生產所需的牛奶、淡奶油等原材料成本價格上漲了大約80%。原材料上漲,是雪糕價格走高的重要因素,但在這個因素之外,口感和制作工藝、營銷等每一個環節,也都提升了成本。這些消費者平日看不見的因素,最終都傳導到了肉眼可見的價格上。

另外,消費者健康口味和消費心理的變化,也是高價雪糕的助推器。在居家辦公、全民健身等大背景下,相對健康的飲食,較容易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一些雪糕商家宣稱的“0蔗糖”“無添加”“低牛乳”等特性,契合了如今一大批新消費者對健康飲食的新需求。

感嘆“太貴”之余,也不得不承認,價格偏高背后,有廠商正是借此瞄准了部分消費者“社交尊重”的消費心理:越是昂貴的雪糕,越想嘗試,並以此來獲得自我滿足。此前有報道披露,那些動輒幾十元一根的高價雪糕,其成本往往也隻有七八元錢。在豐厚利潤驅使下,商家往往願意售賣價格更貴的雪糕來獲利。而這,對於隻有數月消費旺季的雪糕廠商來說,自然是樂見其成。

不是我不明白,這是雪糕變太快。在市場經濟環境裡,雪糕價格的高或低,說到底是見仁見智、市場調節的問題。然而在現實中,幾元錢的傳統平價雪糕,越來越難買到了。其實,除了原料和研發上漲之外,雪糕企業近些年花在“種草”營銷和渠道上的費用,已成為企業佔比較高的成本項。但對於企業而言,有概念和噱頭的營銷還遠遠不夠,消費者的口味會變化,市場是優勝劣汰、瞬息萬變的。產品的品質和消費者體驗,才是決定品牌長遠的核心因素。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