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夢華錄》,現代意識與古代背景碰撞出火花

王曹群
2022年06月06日10: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由劉亦菲、陳曉主演的大型古裝劇《夢華錄》於6月2日播出。這部電視劇一開播就引起廣泛關注,豆瓣開分8.3,成為2022國產劇豆瓣最高開分,其中,劉亦菲的表演獲得了觀眾的普遍好評。此外,騰訊視頻播放量已突破5億。

據悉,這部古裝劇參考了關漢卿的元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改編后定位為女性古裝愛情勵志劇,該劇講述了三個女人因各種原因從江南來到了東京“北漂”,用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人生的逆襲。在《夢華錄》裡看到了很多現代意識的女孩,用古裝劇去表現“現代”生活,把這兩方面做到了一個很好的結合,尤其是劉亦菲的表演也很好的詮釋了趙盼兒這個珍視自己、自強不息的“大女人”角色。

擺脫個人出身,靠自己的努力前進是這部劇探討的重要內核。趙盼兒可以說是劇中最大的亮點,同時也是故事的源頭和驅動者。她美麗、大方、果敢、智慧、堅強,但是最重要的一個品質就是她的自愛和自強。她自幼因父獲罪淪為官奴,雖后來被赦免脫籍歸良,但是這件事卻無法從別人的記憶中抹去,這也就成了她最不願提及的“污點”。

劇中的趙盼兒為對抗“不公”和歧視,不斷奮斗,不屈不撓,她的內心無比強大,而這份強大的內驅力就是她的自愛、自強和無悔。隻要相信自己,不卑不亢就不會被他人定義。

劇中另外兩個主要角色:人在樂籍的宋引章和受家人排擠的孫三娘,與曾為官奴的趙盼兒一樣,出身“卑微”,在前幾集的內容中,雖然她們的不幸似乎都源於“負心人”,但是歸其源頭,罪魁禍首是那個封建的社會。

這部劇巧妙的設立了一個曲折的愛情故事作為開端,但是實際上卻是對抗封建思想的故事。導演沒有讓三個可憐的女人自艾自憐,而是展現隻有愛自己、努力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理念。劇中趙盼兒、孫三娘、宋引章從逃避出身,到接受出身,最后打破出身對自己的枷鎖。在這個過程中,她們收獲了友情、親情,未來一定也會收獲愛情。

不可否認,劉亦菲貢獻了一份接近滿分的表演,但《夢華錄》中依舊存在一些表情做作和台詞僵硬的“硬傷”﹔女主趙盼兒因“主角光環”,有點過於“無敵”和“萬能”。但這對於觀眾來說,並不是不能接受。正是因為趙盼兒這樣一個“集大成”的女性角色,在試圖告訴觀眾到底該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自強、自愛、知命但不認命,就像她在劇中最常說的一句話:“我不后悔”。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