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APP应能让用户顺利开心地注销

庄红韬
2021年12月17日15: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围绕 APP 账号注销及自动化推荐退订问题开展测评,并公布了相关报告。据测评结果显示,在是否可以顺利注销APP账号方面,50款APP中有20款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占总排查比例的40%。

这些APP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未注明注销条件;二是注销条件设置不合理;三是注销流程设置不合理;四是经人工审核方可注销,但人工审核存在无人受理、承诺时限过长(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承诺时限不明的情况;五是无法通过APP直接注销。

测评发现问题APP占比40%,比例不可谓不大。究其原因,可能与APP功能设计不合理、客服工作疏忽、员工管理不到位等都有关系。但在技术和行业规范已经较为成熟的当下,还有如此多APP存在这类低级问题,不禁让人怀疑其背后的APP运营者是否存在主观原因。

网络时代,流量至上。数量众多的APP为了拉来用户,可谓各显其能,投入的成本也非常大。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在奋力扩展用户的同时,尽量留住已注册用户,防止用户流失,维持用户数量就成了各家APP的首要任务。

用户注册APP应用,为的是得到相应的服务,满足自身需要。而这些需要有的是长期的,有的则是临时的。如果用户在使用过后预计自己一段时间内不会再使用该APP,或者感觉使用体验不佳,就会倾向于注销账户。无论用户选择保留还是注销账户都是基于自身利益考虑,这也是用户的权利,任何人无权阻挠。

APP想要留住用户是维护自身的利益,这无可厚非,但前提是不能将自身的利益凌驾于用户利益之上。一个不能注销的APP,不会在用户心目中留下美好的印象,被用这种方法勉强留下的用户,多半也会变成所谓的“僵尸账号”。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当用户为了注销账号需要花费几倍于注册账号的精力时,用户的心就开始远离这个应用。一个充斥着“僵尸账号”的APP,用户数量再多恐怕也难以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一个注册和注销都方便自由的APP应用市场,才是充满活力的市场。用户用脚投票,运营者们追随用户的脚步,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优胜劣汰,才能保持行业的前进动力和迭代升级。

让用户顺利开心地离开,有缘“江湖再见”,这才应该是APP的最佳选择。有的时候,好散才能好聚。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