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子孫后代留下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鄭 岩
2022年06月05日10: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的2022年世界環境日主題為“隻有一個地球”,生態環境部發布的我國六五環境日主題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不同的表達,傳達出一致的理念:美麗的地球家園,需要我們一同守護。

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保護生態環境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無論是氣候變暖對全球生態環境帶來的影響,還是大氣污染、水污染成為全球性問題,相關案例告訴我們:“環球同此涼熱”。面對生態環境挑戰,沒有哪個國家可以成為風景獨好的孤島,沒有哪個民族可以置身事外。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始終致力於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中國的“綠色奇跡”,本身就是全球“綠色行動”的重要部分。作為一個擁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14億多人口的大國,中國在環境保護、綠色發展領域做出的努力,其影響必將是世界性的。從貢獻約1/4的新增綠化面積,到建成世界最大清潔發電體系,再到海水水質整體持續改善、空氣主要污染物濃度全面下降,實實在在的成績為美麗中國寫下了生動注腳,更為美麗世界樹立了“綠色樣板”。

中國行動、中國智慧、中國主張,為世界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點亮希望之光。近年來,推動建立“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積極兌現“雙碳”承諾、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中國積極參與各領域國際合作,為全球提供公共產品,生動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增強了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環境問題的信心。此外,中國還為全球生態環境治理提供寶貴經驗。北京冬奧會採用的綠色技術,庫布其治沙折射“綠富同興”發展思路,無不為那些面臨生態環境挑戰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了方法和啟示。

50年前,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提出“隻有一個地球”的口號﹔時下,這一提議不僅沒有過時,還愈發緊迫。污染每年導致約900萬人過早死亡,100多萬種動植物面臨滅絕風險,全球變暖將在2040年左右甚至更早上升1.5攝氏度,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的《與自然和平相處》報告中的數字令人觸目驚心,生態環境保護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迫切。生態環境根本改善,需要各國付出長期努力,需要每個人都起而行之。在中國,植綠護綠、垃圾分類、“光盤”行動漸成風尚,綠色發展成為共識。這也說明,讓綠色成為各國的生產方式,成為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才是生態環境保護的根本出路所在。

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就氣候變化問題復信英國弗朗西斯·霍蘭德學校小學生並指出:“地球是個大家庭,人類是個共同體,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人類要合作應對。”從應對氣候變化,到防治污染,再到保護生物多樣性,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才能為子孫后代留下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為地球播撒下一個綠色干淨的未來。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