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落實“九不准” 善待返鄉者

李泓冰
2022年06月0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要求各地要更加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學性、精准性、針對性,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等現象,堅決做到“九不准”,其中包括:不准隨意將限制出行的范圍由中、高風險地區擴大到其他地區﹔不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不准對符合條件離校返鄉的高校學生採取隔離等措施……

每一條“不准”,都深有所指。

這個端午節前后,有一大群旅人陷入困頓——他們經歷千辛萬苦,踏上返鄉的火車、飛機,卻在落地前后遭遇難以排解的困境。他們痛苦焦灼,熱淚飛迸,卻難以打動家鄉的拒斥態度。

有的地方,在返鄉者報備時直接拒絕,告知“非必要不返鄉”﹔有的地方,因為旅客沒有社區接收証明而拒其出站﹔有的地方不肯與時俱進,堅持自4月以來的嚴苛戒律,對不得歧視低風險地區人群的三令五申置若罔聞﹔有的地方,對返鄉人員收取高昂到離譜的隔離費用﹔有的地方,對持有合規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各種齊備手續,也要設置重重障礙,態度冷若冰霜……

其實,類似的“歧視”,兩年多以來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各地防疫壓力巨大,對疫情外溢風險嚴防死守可以理解,設立相應的隔離管控也無可厚非。但是,抗疫兩年多了,為什麼粗放、粗糙的原始管控手段,總是此起彼伏?

一切防疫手段,都必須尊重科學,任何地方都沒有簡單化、一刀切乃至層層加碼的權力。我們要防的是“病毒”,不是返鄉的鄉親,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隻顧一頭,是基層治理的懶政思維,經不起“兩難”和“多難”的考驗,如何能讓百姓安心,讓黨放心?

返鄉人中,不乏工作尚無著落、生活拮據的草根之人。給他們冷眼,向他們收錢,違背黨的宗旨和執政之道。兼顧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體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意味著我們要有現代文明的底氣和直面“多難”挑戰的治理能力的硬氣。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