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夢想努力奔跑

龔遠
2022年06月0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胸懷凌雲志,不負少年時。2022年全國高考拉開帷幕,1193萬學子走進考場,朝著心中的夢想進發。這是全力沖刺的關鍵時刻,也是放手一搏的人生關卡。那些努力奮進的年輕身影,那些青春無悔的響亮誓言,都是這個盛夏季節裡當之無愧的主角。

反復的疫情,給高考的組織工作造成了挑戰。考試環境或許會發生變化,備考流程或許會有些調整,但天道酬勤的信念始終如一。時間從不辜負對拼搏者的允諾,汗水從不吝嗇對奮斗者的褒獎。對高三學子們來說,深夜的台燈下,是分秒必爭的書寫﹔泛黃的書頁上,是上下求索的痕跡。三角函數怎麼解,氣候洋流怎麼分布,電路設計怎麼改,歷史年表怎麼記……在知識的海洋裡泅渡,在習題的堡壘裡突圍,有過失落沮喪的谷底,就一定有茅塞頓開的高光。十幾年寒窗苦讀的年華,必然會化作難忘的記憶。這段“攀登人生知識水平巔峰”的寶貴經歷,注定將受用一生。

“隻管全力以赴,剩下的交給我們”。奮斗的時光裡,從來都不是單打獨斗。在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地方,有來自老師的鼓勵,也有來自同學的情誼﹔有來自父母的溫暖,更有來自陌生人的善意。事實上,每年高考,從治安出行到食宿衛生,從考場安排到愛心服務,這些“情理之中、意料之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向來都是各地加強考試服務保障的重點。今年高考期間,廣西各地完善細化汛期安全應急預案,福建專門組建“臨時應急反應”車隊,江蘇連雲港特意設立“愛心警務工作服務點”……這些無言的愛,是一群人守護另一群人的良苦用心,也是追夢路上不可或缺的寶貴補給。

當然,拉長人生的鏡頭不難發現,沒有人會因為一場考試贏得所有,也沒有人會因為一場考試就輸掉一生。步入考場,或許會緊張,可能會焦慮,興許會躍躍欲試……都沒有關系,請相信,人生是場馬拉鬆,高考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站。在漫長的跋涉中,每一步都算數。當收卷的鈴聲響起,意味著高考的結束,也代表著全新的開啟。葆有“知識改變命運”的信仰,摒棄“一考定終生”的執念,才能收獲更開闊的人生。

“我們准備好了!”不管山高水遠,無論風吹雨打,懷揣夢想的少年們,朝著目之所及、心之所向,努力奔跑吧!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