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不斷加大黑土地司法保護力度

指雲
2022年05月27日13: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最高檢以“檢察機關依法保護黑土地”為主題發布相關典型案例,彰顯了司法保護黑土地資源和生態環境的決心和力度。

黑土地性狀好、肥力高、適宜農耕,被稱為“耕地中的大熊貓”,是我國極其珍貴的自然資源。加強黑土地保護,既是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証糧食生產、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現實需要。

黑土地在我國主要分布在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大部分地區和內蒙古自治區東部地區。近年來,相關部門和這些地區對黑土地的保護力度不斷加大。但是,由於長期高強度開發利用,加上風蝕、水蝕等侵害影響,導致黑土層厚度和有機質含量下降,這也是需要面對的現實而緊迫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驅動下非法採挖、販賣泥炭土,對於這種破壞黑土地環境資源的各類犯罪行為必須依法嚴懲,決不能讓其影響生態安全和農業可持續發展。

一個案例勝過一沓文件。此次發布的典型案例共4件,涉及依法打擊非法採挖販賣泥炭土犯罪行為、保護國家休耕補貼資金、防治外來入侵物種和強化濕地水土資源保護等,對強化黑土地資源保護具有示范意義。其中,在黑龍江省五常市對非法採挖泥炭土致使90余畝基本農田種植條件遭到嚴重毀壞一案的偵辦中,強化了對非法採挖、販賣泥炭土黑灰產業鏈的“全鏈條”打擊。

典型案例的發布不僅具有指導作用,還可以以案釋法。除了加大打擊力度、讓違法者知道疼外,還要不斷宣傳普及黑土地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這樣才能提高全社會對黑土地保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同時,典型案例也提醒有關部門,要提高重視程度、責任意識,加強監管和執法檢查力度。

“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未來,隨著相關法律法規的進一步完善和出台,我國將進一步筑牢黑土地保護的法治屏障,切實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