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

田宇
2022年05月21日18: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5月18日晚,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視頻致辭,充分肯定了貿促會作出的重要貢獻,對貿促會更好發展、發揮更大作用寄予殷切希望。

70年來,作為經濟貿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業和團體組成的全國性對外經濟貿易組織,中國貿促會依貿而生、因促而興,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揚帆起航,在改革開放中勇立潮頭,在新時代裡奮楫篤行,已經發展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服務中外企業的重要平台、涉外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的重要渠道,為拉緊中外企業利益紐帶、推動國際經貿往來、促進國家關系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貿促會70年的歷程,是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體現,也是各國企業共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見証。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始終做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為推動世界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韌性的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可以說,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但是,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提出了聚力戰勝疫情、重振貿易投資、堅持創新驅動、完善全球治理4點建議,重申中國堅持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和重要舉措。事實充分証明,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面向未來,中國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平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越是面對挑戰,越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中國貿促會仍需繼續開拓奮進、追求卓越,織密服務企業網,擴大國際朋友圈,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取得更大成績。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