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保障糧食安全,要讓種糧農民多獲利

孟哲
2022年05月22日12: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小滿小滿,麥粒漸滿。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我國夏糧長勢良好,豐收在望。同時,今年的夏糧收購即將拉開序幕,國家繼續在部分主產區實行小麥和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小麥、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購價格水平全面提高。

悠悠大事,吃飯為大。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今年,世紀疫情與國際市場波動疊加,糧食保供穩價壓力更大。雖然我國糧食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供給總量充足、庫存充裕,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在糧食問題上就可以高枕無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不會改變,農產品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的任務越來越重。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以國內糧食穩產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牢牢守住糧食安全這條底線,容不得半點含糊。

保障糧食安全,要保障農民的種糧積極性。農民是種糧的主體,農民種糧能賺錢,國家糧食就安全,必須讓種糧農民不吃虧、多獲利。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保障農民收益是一系統性的工作,不僅要通過最低收購價格給種糧農戶“兜底”,穩住農民種糧信心、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更要解決好“誰來種地”這一問題。這就需要健全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將支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到實處,更要加大向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和收購環節補貼力度,等等。讓農民願意種糧、種糧賺到錢。

保障糧食安全,要保障種糧農民種好地。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一方面將“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落實到位,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另一方面夯實糧食生產能力基礎,關鍵在科技。從研發推廣優良品種和保護種質資源,到提升農機裝備質量,用科技創新賦能農業高質量發展。隻有解決好“如何種好地”這一問題,農業根基才能更穩,發展底氣才能更足,農民生活才會芝麻開花節節高。

保障糧食安全,要確保種糧農民收入穩定。夏糧以小麥為主,約佔全年產量的1/4。今年以來,由於農資價格等漲幅較大,農民的種糧收益空間受到擠壓,此時,我國適時提高夏糧最低收購價格,為的就是保護種糧農民的根本利益,確保種糧農民收入穩定。這也對夏糧收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區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嚴格執行國家糧食質量標准,按質論價,不得壓級壓價、抬級抬價、拒收符合標准的糧食。

糧食是飯碗,也是信心。奪取夏糧豐收,是實現糧食全年豐收的第一場硬仗,而夏糧收購對端穩端牢中國飯碗具有重大意義。各地區要把黨中央一系列惠農政策落實落細,隻有讓種糧農民更加富裕富足,他們才有干勁,才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行穩致遠。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