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打卡“520斑馬線”實屬“為愛作妖”

魏思敏
2022年05月20日10: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20”臨近,讓河南洛陽一“520斑馬線”成為“網紅打卡拍照地”,很多人慕名而來,甚至佔道拍照,阻礙了交通。對此,洛陽交警西工大隊表示,已經部署轄區中隊加強管理,並已責成施畫“520斑馬線”企業整改。

“520”因為聽起來像“我愛你”而成為了網絡時代的“情人節”,年輕人借這個“節日”表達愛意,商家借此推廣相關消費,本無可厚非。但凡事都應該有底線,尤其是以“愛”為名的“節日”,更不能被異化,如果成為了“為愛作妖”借機作秀,甚至“為愛不要命”,那麼這個“節日”就失去了意義,也可能被歪曲了。

愛的本意首先是愛自己,一些游客之所以要“拿命拍照”,有的是為了發微信朋友圈,獲得好友點贊和評論,滿足一時的虛榮心﹔有的是把視頻、照片發布到自己的各種網絡自媒體、視頻號上,以吸引關注獲得打賞。不管是哪種原因,這樣的行為都存在極大風險,后果不堪設想。還有什麼比生命更加重要的嗎?此前,就有人在“網紅公路”拍照,導致多起交通事故的悲劇,在馬路上作秀操作引發的后果不堪設想。

人們都有一種僥幸心理,覺得厄運之神不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這種不顧生命的打卡沖動,勾勒出“網紅生態”下一些人的皮相 。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一顆追求美的心靈是好事,但令人厭煩的是,為了制造非同凡響的“大片”,不顧安全,千方百計和規則作對,實不可取。

斑馬線的作用是引導行人安全地過馬路。適逢網絡節日,商場想制造浪漫氛圍可以理解,但創意一定要放對地方,更要評估風險,對增加安全隱患和社會管理成本的創意要慎之又慎。

“520”愛自己,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拿命拍照,真的不值得!其實隻要心中有愛,每天都是“520”,不是嗎?祝福大家生活美滿、幸福安康。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