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雲旅游”不能滿足於替代補充的地位

伏特
2022年05月2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線下旅游受到限制,“雲旅游”受到關注。雖然缺乏線下旅游的實地感,但獨特的旅游體驗快速贏得用戶青睞。然而“雲旅游”不能滿足於替代補充的地位,要想成為持續激發旅游經濟的動力,還需找准優勢創新發展。

“雲旅游”不可替代的優勢在於彌補線下旅游的缺憾。“雲旅游”雖然在疫情背景下得到快速推廣,卻不可滿足和受限於疫情的特定環境。想要成為始終與線下旅游並駕齊驅的新模式,唯有針對性地彌補線下旅游的不足。線下旅游受到時間、空間、氣候以及游客數量等因素的客觀影響,旅游體驗質量難以保証,一些博物館客流大,距離展品太遠難以仔細欣賞,文化景區走馬觀花、游客意猶未盡細節難及,自然景觀受氣候影響難得觀賞最佳狀態,因時間空間制約難以多次前往,無法感受一年四季的獨特美景……而這一些恰恰是“雲旅游”的優勢。近兩年的實際游覽體驗中,不少游客借助“雲旅游”滿足了個人實地游覽時的遺憾,品文化大餐,大飽眼福,說明“雲旅游”能夠滿足游客實地旅游難以提供的需求,這些需求便是“雲旅游”發展壯大的方向。

不斷貼近真實是“雲旅游”優化體驗的方向。不少游客反映當前“雲旅游”存在過度美化之嫌,不真實,觀感不好。誠然,一些景區將“雲旅游”作為抓取流量,為線下旅游吸引客流的重要方式,在畫面呈現上進行技術處理。宣傳美化本無可非議,但旅游體驗首在真實,游客就是想要感受最真實的文化、最真實的美景,如果僅僅為了美化而喪失了真實,則有舍本逐末之嫌。受技術和網絡等因素制約,目前不少景區的呈現都是靜態的或是僅配一些視頻和圖文,缺乏互動讓“雲旅游”體驗過於單調。未來各景區應該在內容設置上、技術配合上加大力度,如引入虛擬現實技術,讓“雲旅游”展現更多文化元素,更接地氣、更有人氣。

更多盈利模式是“雲旅游”持續壯大的動力。當下景區大多將“雲旅游”作為線下旅游的補充,或僅作為一個宣傳方式,並沒有挖掘到其在促進旅游經濟方面的巨大價值。這也是景區在“雲旅游”平台開發上不想投入、投入不多,思考不多的原因。“雲旅游”擺脫了時間、空間的限制,成為景區和潛在游客密切聯系的平台,相比線下更能培養游客粘性,這在我國旅游已從打卡游覽向深度游覽轉變的背景下顯得更加重要。此外,線下旅游促進的是即時消費,且額度小,雲旅游給游客提供充分時間多次機會了解景區文化、自然環境,游客有了更多了解便有了更多信任,消費自然更加持續。

“雲旅游”因疫情得到快速發展,要防止“雲旅游”成為一陣風,並在疫情后釋放出更大活力,需要的是找准定位創新發展,挖掘出可持續發展的盈利點。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