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今日談)

原  石
2022年05月20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們在信中表示,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留學歸國青年要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這些話講得很好。”5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勉勵他們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

  胸懷人民,學以報國。回望歷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國留學、回國服務,大批歸國人員投身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畫卷中寫下了極為動人和精彩的篇章。“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這是錢學森的鏗鏘誓言﹔“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地聯系在一起”,這是程開甲的不變信念﹔“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這是黃大年的堅定選擇……大批留學人員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實踐証明,廣大留學人員不愧為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不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生力量。

  時代呼喚擔當,奮斗創造未來。今天,億萬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廣大留學人員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斗之中,廣大留學人員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中創造精彩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1 版)
(責編:袁勃、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