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經濟觀察

人民財評:顆粒歸倉,夏糧收購須盡銳出戰

明健
2022年05月1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食為政首,糧安天下。

       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財政部、農業農村部等六部門發布關於切實做好2022年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實做好2022年小麥、早籼稻、油菜籽等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確保“有人收糧、有錢收糧、有倉收糧、有車運糧”。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是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我國糧食產量已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印証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寬廣。即便如此,在確保“中國碗盛滿中國糧”的問題上,仍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尤其是,國際形勢深刻復雜、疫情影響仍在繼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糧食作為“壓艙石”的作用更加凸顯,我國糧食安全必須進一步鞏固夯實。

       5月,各地逐漸進入夏糧收獲季節。這是廣大農民以及農業科技工作者在克服了去年秋天長時間陰雨、多地冬小麥晚播、弱苗促壯、抗病虫害后,來之不易的收獲。打好夏糧收購戰,才不負“粒粒皆辛苦”,才能為全年糧食豐產豐收奠定良好基礎。因此,各地必須盡銳出戰。通知指出,各地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各地黨委和政府務必壓實責任和義務,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不折不扣落實夏糧收購各項重點任務,有效確保“顆粒歸倉”。

       在具體工作安排上,通知在強調精心組織糧食市場化收購的同時,也指出充分發揮政策性收購托底作用。“兩條腿走路”,既尊重並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又從政策層面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根據有關精神,一方面要進一步構建“政府搭台、企業唱戲、市場運作”的產銷合作格局,建立健全糧食收購市場化融資支持機制﹔另一方面,中儲糧集團公司要嚴格履行政策執行主體責任,對符合條件的地區,要按程序及時申請啟動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簡言之,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切實保障“有人收糧、有錢收糧、有倉收糧、有車運糧”。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按質論價,不得壓級壓價、抬級抬價、拒收符合標准的糧食,為售糧農民吃下“定心丸”。

       黨中央明確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夏糧收購同樣要遵循科學防疫、結合工作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意見指出,更多採用“互聯網+”收購方式,大力推廣預約收購、上門服務等,不斷優化收購流程。對於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發揮好糧食收購聯席會議制度等工作機制作用,因地制宜、創新方式,採取針對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收購工作的影響。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也是實現“穩中求進”的有力保障。

       保障糧食安全,是一項系統工程。統籌做好夏糧收購工作,更將為適時夏播、秋糧豐收、完成全年糧食生產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倉廩實,天下安。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神經,把糧食安全的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我們一定能將中國飯碗端得更牢,也有更足的底氣和能力戰勝各種風險考驗。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