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夯實“穩”的基礎  激發“進”的動能(人民觀點)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5月11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我們要繼續夯實“穩”的基礎、更多激發“進”的動能

經濟社會平穩,才能為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創造穩定宏觀環境﹔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取得實質性進展,才能為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創造良好預期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穩”和“進”相互促進,以穩求進,以進固穩,體現著深刻的辯証法。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開年“成績單”。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城鎮新增就業285萬人,CPI同比上漲1.1%,國際收支狀況保持穩定,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就業形勢總體保持基本穩定,同時亮點頻仍、動能優化,這是我們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結果,是切實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果,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打下了良好基礎。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我們要繼續夯實“穩”的基礎、更多激發“進”的動能。

“穩”是“進”的重要基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扭住“穩”的關鍵點。經濟穩,人心穩、大局穩﹔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要看到,高質量發展是宏觀經濟穩定性增強的發展,特別是在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條件下,宏觀穩定成為稀缺的資源。開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我國國民經濟延續恢復發展態勢,市場供給總體充足,居民消費價格總體穩定,支撐宏觀經濟的各項重要指標總體平穩。更要看到,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廣,又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和強大的韌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些都是我們“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的信心所在、基礎所在。

與此同時,穩市場、穩預期政策實施力度不斷加大。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政策已擴大到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各地已組織“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1萬余場,提供崗位信息近500萬個,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穩市場主體保就業有基礎﹔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今年將建設1億畝高標准農田,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深入實施,穩產保供守住農業基本盤有基礎﹔加大出口退稅支持力度、優化營商環境等多管齊下,外貿平穩發展有基礎……“穩”的政策導向更鮮明,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戰勝當前的困難和挑戰,完全有信心、有底氣穩住經濟的基本盤。

“進”是“穩”的持久動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找准“進”的切入口。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呈現出了一些新亮點、向好趨勢,支撐高質量發展的有利因素累積增長。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工業機器人產量分別增長140.8%、24.3%、10.2%,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2%,創新發展態勢持續﹔清潔能源消費佔比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2.3%,綠色轉型穩步推進﹔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7%,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至132個城市和地區,對外開放持續擴大……政策上,在需求側提出了一系列重點舉措,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在供給側打出了保暢穩鏈紓困“組合拳”,大力穩定產業鏈大循環、提振市場主體信心。事實表明,我國經濟不僅大盤穩定、總量擴大,更有結構優化、效益提升,“進”的動能持續涌動,必將為高質量發展匯聚強勁合力。

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認識和把握好“穩”與“進”的辯証法,堅定必勝信心,掌握發展主動。經濟社會平穩,才能為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創造穩定宏觀環境﹔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取得實質性進展,才能為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創造良好預期。實踐充分証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穩求進、以進固穩,充分彰顯了我們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智慧和魄力。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認識並切實用好我國經濟發展的多方面比較優勢和有利條件,著力夯實“穩”的基礎、持續增強“進”的動能,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更周全的“穩”與更高質量的“進”良性互動中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困難挑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08 版)

相關閱讀:

把握有利條件,保持戰略定力——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①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