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張近山
2022年05月11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發展態勢備受關注。4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圍繞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這次重要會議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

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要沉著勇毅。盡管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我們有足夠強的韌性、足夠大的回旋余地、足夠多的政策工具來應對沖擊,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扎實穩住經濟、有效管控重點風險,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到位。

舉一綱而萬目張。現實中,少數人陷入了把防控疫情和發展經濟對立起來的誤區。實際上,疫情防不住,經濟社會發展就無從談起。反過來,隻有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穩定,才能為抗疫情、穩民生、保安全等各項工作提供堅實基礎。同時,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也離不開守住安全底線、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所以說,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者之間相輔相成、相互協同、相互促進,實踐中必須做到統籌兼顧,不能顧此失彼。無論是向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還是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都彰顯了這一系統思維的重要作用。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抓重點解難點疏堵點。隻有堅持動態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發現一起、扑滅一起,才能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從“實施好退稅減稅降費等政策”到“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從“做好能源資源保供穩價工作,抓好春耕備耕工作”到“組織好重要民生商品供應”……中央政治局會議瞄准關鍵任務作出重要部署。針對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加大紓困保障力度,滿足企業急迫的資金、生產、流通需求,著力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凝聚起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強大合力。

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底氣,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當前我國面臨的困難與挑戰,既有短期因素,也有長期積累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統籌做到防疫不鬆勁、發展不停步、安全不懈怠,對各級黨員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越要練好內功、提升本領。葆有“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勁,方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一定勝利,曙光就在前方。實踐証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各項防疫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團結一心,我們就一定能盡早打贏這場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