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人民論壇)

——奮斗者正青春⑤

何  娟
2022年05月10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意味著無限可能,內含著創新創造偉力。在《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中有這樣一組數據: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一大批有志青年挑大梁、擔重任,生動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號召“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要求“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強調“要用欣賞和贊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都勉勵和支持青年“勇於創新創造”,為廣大青年把握機遇、勇擔使命指明了方向。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這是成長成才的時代要求,也是強國有我的青春責任。

當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無論是實現科技強國目標還是構建新發展格局,都需要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對青年而言,勇於創新、敢為人先,關鍵在於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盯科學、技術、產業、管理的前沿,努力在基礎研究、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中刻苦攻關、施展才華。深入人民、深入實踐,想黨和人民之所想、赴黨和人民之所需,才能讓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永不枯竭。

青年常為新,青年也最能為新。畢業於專科學校的楊永修利用業余時間刻苦攻讀專業知識,潛心鑽研汽車自主技術,工作兩年即獲得“技術能手”稱號,如今已陸續攻克130多項汽車制造領域技術難題。創新的形式多種多樣:攻克一項新技術是創新,打造一個新產品是創新,解決一個難題也是創新。創新的舞台寬廣遼闊:從科研院所到工廠車間,從偏遠鄉村到改革前沿,處處都是創新的沃土。勇於創新創造,意味著必須在日常生產生活中保持推陳出新的意識和干勁,善於捕捉創新創造的每一個機會與靈感,力爭在本職崗位上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

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從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到帶領村民蹚出致富路的第一書記,再到助力美好生活的年輕創客……扎根中國大地,新時代青年正以刻苦學習本領、大膽創新創造的奮進之姿,肩負起推動國家發展進步的歷史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4 版)

相關閱讀:

不忘“堅定跟黨走”的初心——奮斗者正青春①

“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奮斗者正青春②

“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奮斗者正青春③

“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奮斗者正青春④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