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守為了人民  堅持就是勝利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10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會議深入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深刻指出“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強調“堅持就是勝利”,要求“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全面動員、全面部署,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沖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特別是今年3月以來,經過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我們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疫情防控考驗,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實踐再次証明,堅持“動態清零”既是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的有力體現,更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生命隻有一次,失去不會再來,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盡快遏制疫情才是真正敬佑每一個生命,堅持“動態清零”實質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公共衛生角度看,全人群都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易感人群,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平均一個感染者可以傳播9.5個人。奧密克戎變異株絕不是“大號流感”,其平均病死率是普通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過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從全球疫情傳播情況看,目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國際公共衛生專家指出,疫情尚未結束,仍需保持警惕,一些“躺平”的國家已經並還在付出慘重代價。從我國實際情況看,老年人口數量巨大,加上相當數量的兒童和有禁忌症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病亡的屏障。一旦放鬆疫情防控,放任病毒快速傳播,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后果不堪設想。堅持“動態清零”,這是14億多人口大國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線,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踐行。

  一段時間以來,在全國各地,各條戰線堅守崗位、連續作戰,廣大黨員干部、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勇挑重擔、沖鋒在前,付出了極其艱苦的努力,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全國疫情整體形勢有所好轉但仍復雜嚴峻,存在疫情反彈風險,必須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及時完善防控措施,做好疫情應對准備。堅持才能勝利,當此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我們尤其不能鬆懈、尤需持續用力,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麻痺、不厭戰、不僥幸、不鬆勁,從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到同步做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資供應,再到從嚴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都要始終發揚苦干實干、連續作戰的精神,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在與病毒賽跑中贏得主動。

  堅持就是勝利,曙光就在前方。越是在最吃勁的時候,越要有慎終如始的決心,越要有攻堅克難的毅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團結一心,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勁,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積小勝為大勝,我們就一定能筑牢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實防線,一定能盡早打贏這場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1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